首页>检索页>当前

争鸣

校园文化岂能是校长文化

发布时间:2019-12-20 作者:张传德 来源:中国教师报

求学十几载,从教30年,我经历了校园文化发展的几个重要节点,一个从无到有再到全面铺开的进程。

小时候,校园要么是光秃秃的墙,要么墙壁上满是语录、标语等杂乱的口号,这种校园文化现象持续了几十年。直到21世纪,校园文化才逐渐被重视,成为各校展示办学内涵的一种外在形式,校园文化建设逐渐在全国兴盛。但在校园文化不断蓬勃发展的热潮下,我却发现了一个不好的苗头。

某县采用校长交流制,一个校长任期届满要换到另一所学校工作。这样问题就来了,某校长的校园文化理念是“和美”文化,后来该校长调任另外的学校,便把“和美”文化带到新的任职学校。他到新学校后,马上废除了原校长所确立的所有文化标识,把自己认为成熟的“和美”文化轻车熟路地嫁接到新任职学校。而他所离开的学校,新任校长也想显示才智,觉得老校长的“和美”文化不符合自己的口味,便把校园内外的标识彻底清除了,室内外粉刷一新,改头换面,换上自己心仪的校园文化。

纵观全国,这种人走文化凉的现象不是个例,另起炉灶也并不鲜见。校园文化作为学校文化的主旨与灵魂,是一所学校历史的延续和文化的传承,办学目标的根本体现,本该一脉相承,怎能朝令夕改?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学校文化的核心应该围绕根本任务确立。万变不离其宗,校园文化无论怎么变化,只不过路径不同、说法各异、形式不一而已。当然,校园文化应该有自己的呈现状态,应百花齐放,满园春色,忌千校雷同,万众一腔,也忌所有文化上墙,花花绿绿几大行。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好校长必然带来好的校园文化。新任校长不应推倒文化墙进行重建,而是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研判,对原有文化加以修正、嫁接、改造、深化、拓展、完善、提纯,为己所用。不加辩证地推倒重建,不仅造成建设费用的巨大浪费,还造成师生文化心理的不认同,引起思想的混乱。当然,实在无法改造变通的文化,只能根据教育规律和新的校园文化建设流程重塑了。

校园文化建设不是政绩工程,不应追求标新立异,更不能成为校长一家之言的堆砌。校园文化自有其固有形态,切忌变成校长开口闭口炫耀的口号和盲目的行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大学的校园文化核心,该校训百年传承,历久弥新,与时俱进,这无疑给那些将“校长文化”当校园文化的人提了个醒。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五莲县街头镇中心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1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