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别报道

高中课改向哪里去

——西北地区首届高中高效课堂创新大赛观察

发布时间:2019-12-20 作者:本报记者 韩世文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场汇聚于陕西省大荔县的课堂盛宴,不仅呈现了来自大江南北精彩纷呈的“佳肴”,更是让寻求更健康、更绿色育人“菜品”的教育人彼此激赏。用身处其中、遍尝百“菜”的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龙宝新的话说,“如果说每一堂课都是教师的杰作,那么140份作品各具魅力、交相辉映,就好似一把把火炬,照亮了我国当代高中课改前行的征途。”

这是11月初由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和陕西省渭南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西北地区首届高中高效课堂创新大赛暨课堂革命高峰论坛”带给人们的震撼和思考。这到底是一场怎样的课堂盛会,又呈现了怎样的发展趋势,带给高中和师范教育人怎样的启示?

上千人为何而聚?

围观高中课改新样态

乘飞机、坐高铁、打出租,教师叶佳婷大清早从深圳出发,抵达大荔县的时候已经是夜晚了——她是距离最远、抵达最早的参会者之一。与她一样“折腾”的还有来自昆明的戴志,来自哈尔滨的常志娟……尽管距离遥远,却没能阻挡高中教育人赶赴大荔县参与高中课堂盛会的热情。

此次活动虽然冠名“西北”,却吸引了全国23个省份的1300余名教育工作者齐聚大荔县城郊中学,陕西省内高校800余名研究生和师范生也到现场观摩,参会人数超过2000人,9个学科全部涵盖,140多位高中名师现场做课比拼,超过20场专题报告和沙龙分享同时聚焦教育教学改革……

这是继今年5月举办的“西北地区首届初中高效课堂创新大赛暨课堂革命高峰论坛”之后,又一场超过千人规模的高效课堂创新大赛。

为什么大家的热情如此之高?

作为活动的主要发起人之一,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李贵安分析认为,今年6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给广大基层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也为多年来坚持课改的行动者注入了强心剂。“课堂具有无穷的魅力,我们需要总结高中课堂教学创新的成功经验,积极解决高中课改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一步探寻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新路径。”李贵安表示。

作为东道主,城郊中学课堂教学的多样态、全方位呈现,吸引了同行的目光。甘肃省兰州市第九中学教师董卓亚在活动后记中写道:在大荔县城郊中学的课堂上,看到了学生学习的热情,看到了小组围坐合作学习的自然,也看到了人手一个平板电脑的信息化教学可能。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中教育处处长李静波、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雷振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贵安、陕西省渭南市教育局局长党福奎和大荔县教育局局长薛彦荣等,在城郊中学观摩来自不同区域不同风格不同学科的课,并共同探讨高中课改的相关话题。

作为“评课专家”,陕西省陇县教学教研室蔡芳儒会后还一直回味当时的盛景:那些来自不同地区的教师、不同流派的课堂,或沉稳,或激荡,或深刻……凝聚着做课教师的心血和汗水,彰显着课堂教学改革的智慧,代表着未来高中课改的方向。

“多样化的课改理念异彩纷呈,接地气的教学形态层出不穷,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现代教学,核心素养深度走进各科教学,为全国基础教育课改献上了一场盛宴。”龙宝新如此总结。

百节课如何来赛?

碰撞学科育人新智慧

一段旋律带出了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享受,激发了孩子们对“寂静”的好奇。陕西省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小红受邀为此次活动做了示范课——《What It Means to be Silent》。在引领学生细细品味的基础上,她通过发散思维和逻辑思维整理文章,画出思维导图,深入分析文章的话题、结构和文化意蕴。课堂上,六个小组便有六个创作团队、六种创作思维、六种构图方法、六种整合效果。

“听刘小红老师的课是一种美的享受。”教师阮桂琳在课后感叹:这种音乐与英语课堂的结合,更能促进文化品格的形成、英语核心素养的培育。

在此次课堂大赛中,9个学科的140多节课在不同层面都或多或少体现出学科育人的价值。

“每位参赛教师的课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陕西省西安市铁一中滨河学校地理教师任琳在活动后总结道,教师对教学内容、组织形式、素材应用等方面的微创新,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和积极影响。

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教师戴志执教《对数函数的性质——单调性的应用》,特别注重“学生出题——解题——讲题”的思路,重点培养学生的思维。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高级中学教师龙朝彩执教《归园田居》获得一致好评,整节课她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找出题眼“归”并以“归”为核心,提出“从何而归”“为何而归”“归向何处”“归去如何”四个问题串联起整节课。

为了更好地评选出体现新课改育人方向的好课,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大学研究者和基础教育实践者共同担任课堂大赛评委。在评委“岗前培训”时,组委会特别提出赛课中要关注课堂“五性”,即(学生)主体性、(模式)创新性、(知识)生成性、(角色)平等性和(价值)引领性,以此寻找引领育人方式改革的新课堂、新教师。

担任评委的陕西省柞水中学教师张志发现,甘肃省兰州市第二十八中的黄少雪执教《为什么市区气温比郊区高》时,通过辩论城市热岛效应给城市带来的影响,学生回答积极活跃。山西省盐湖五中的王淳娇讲《河流地貌的发育》时,先通过实验模拟不同河段的侵蚀部位,然后让学生通过画图的方法探究,完成了学生的思维提升。

“优质的课堂教学都围绕学科的核心素养组织教学活动,课堂呈现出开放性、思辨性、理性的特点。”甘肃省平凉市第二中学校长董满祥在观察中发现。

陕西省西安市第七十六中学教师梁洁在随机观课中也发现,部分教师很注重学科融合。比如一位地理教师在课堂上用画图加唱歌的形式成功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一位历史教师让学生用写新闻稿的方式教学生掌握五四运动的相关要素。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不仅学有所获,而且思维能力也会发展和提高。

来自陕西省陇县中学的赵周祺将这次活动“看作打磨自己教学能力的一次机会”,她认为,赛课活动让自己走出教学的“舒适区”,反思课堂教学中的不足……

“在高中创新课堂上,课改带给学生的绝不仅仅是成绩的提高,还有探索性学习、批判性思维、合作学习等发展后劲更足的能力。”李贵安说道。

数十校因何而动?

担承服务教育新使命

近10年来,太原师范学院教授阎秋霞一直活跃在中小学的课堂现场,在本次大赛中她惊喜地发现,参赛的师范院校特别多。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的协办单位中,高等师范院校达到14所之多。从近年来课改的发展态势来看,基础教育推动高等教育“课堂革命”的趋势明显,而高等教育特别是师范院校服务和引领基础教育发展的势头初现。

此次活动,陕西师范大学派出了阵容强大的专家评委队伍,既有省级教学名师张向侠教授,陕西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衣新发、余海龙、王棣等,也有校级课堂创新大赛获奖教师户清丽等。同时,陕西师大还组织“卓越教师实验班”公费师范生620余人,全程现场观摩大赛呈现的原生态高中新课堂,让这些“未来教师”现场学课改,课堂悟教育。

陕西师范大学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卓越班学生赵彩萍表示:“观看老师的课,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活’的课堂,什么是‘以生为本’的理念。”

“高中课改需要向深处去——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向宽处去——实现综合育人;向高处去——与高校贯通携手发展!”李贵安总结道。他表示,此次大赛是学校服务和引领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又一重大活动,也是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探索理论,更新理念,厘革路径,贯穿PACE要素的三元课堂模式创新与实践”的又一成功推广和实践案例。

早在十多年前,陕西师大就已经开启课堂创新的研究和实践。近年来,学校先后举办以“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教师实验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为主要内容的教师赛教体系,特别是2018年下半年首创的“陕西高校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成为引领高校建设“金课”的风向标。

伴随着陕西师大服务基础教育的不断深入以及时代发展的新要求,针对当前中小学课改生态不佳、大中小学课改脱节、课改力量缺乏整合、课改理念与方法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陕西师大课改团队又提出了独具特色的“EFFECT”模式,即推进“育人方式”(Educational Way)转变,依托大学、中小学、政府、媒体“四位一体”(Four in One)课改平台,助力学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Five Educations in the Meantime),通过打造基于自主、合作、探究的高效课堂(Efficent Classroom),努力推动“课堂革命”(Classroom Revolution)落地生根,并使其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学段贯通(Throughout All of Stages of Education),为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育新时代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

李贵安在此次活动中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五育”并举、“学段贯通”育人理念下陕西师大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以及学校推动大中小学课堂革命、育人革命的“EFFECT”模式。他提出,持续推动课改的主要任务,是通过五个统筹实现全方位育人,即统筹小学、初中、高中、本专科、研究生等学段(含职业院校),统筹各学科特别是德育、语文、历史、体育、艺术等学科,统筹课标、教材、教学、评价、考试等环节,统筹一线教师、管理干部、教研人员、专家学者、社会人士等力量,统筹课堂、校园、社团、家庭、社会等阵地。

为了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陕西师大还在活动中为广东深圳罗湖高级中学、宁夏银川高级中学、陕西大荔城郊中学等15所学校或机构颁发了“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工作室”牌匾。在中小学名校或教育机构挂牌“教授工作室”,是陕西师大吸引基础教育教学名师参与公费师范生培养、共建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一个重要举措。目前,陕西师大已在全国范围内挂牌工作室100余个,这些项目学校和工作室已成为学校专家教授指导基础教育课改的重要平台。

事实上,西北地区首届高中高效课堂创新大赛的意义并不局限于此次大赛本身。这是大学、教育行政部门、中学、媒体共同响应党和国家号召,通过课堂革命推进新时代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一次积极探索,对深化高中课改、推动大学课改尤其是师范院校课改都具有很好的引领作用。

“只有更多的师范院校携起手来、俯下身子,将研究与实践转移到基础教育的课堂中,才能更好地书写好新时代贯通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课改的‘奋进之笔’。”李贵安对此充满信心。

(更多报道详见本期第5版)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1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