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悦读·话题

教育的真英雄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吴礼明 来源:中国教师报

捧读朱永新先生主编的著作《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共和国70年教育70人文选》(上下册),这部文集收录了75位取得卓越成就的教育者的代表作,以点带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的突出成就。释卷长思,所受的教益主要有几个方面:

首先,这部著作体大、思精、识深,异彩纷呈,充分展示了教育这一系统工程的多面性,有助于增强我们对现实教育复杂性的认识。比如关于教育(体制)与社会的宏观认识。如果不研究教育信息化与教育现代化、世界教育发展趋势和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等,便对现实状况和教育现代化之间的关联漠然无知,在教育实践中必然会产生短视和盲目。

纵观70年不平凡的历程,我国已构建起基本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到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正是对教育的全方位宏观认识,才使得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获得了坚实的支撑,推动了教育改革继续向着前方进发。

其次,这部著作充分展示了教育繁难细密的改进过程,而这也让人充分感受到教育的发展过程是一次次文化的学习、吸纳、更新与自主创新的过程。

关于学科教育,比如高等教育学的学科设置、生命科学及生物教学改革、数学教学改革、语文教学问题等,都针对现实需要进行了更为合理的布局,不少教育成果已经由向外学习转化为自主发展。而这些,都是在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的。

教育的发展,对外而言,取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对内而言,需要理顺教育与社会的关系,理顺教育内部诸要素之间的关系。

再次,这部涉及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等诸多方面的教育文选,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行动、建设、求实、深入、创新和自信。诚如朱永新所言:“中国教育有弊端,但怒目金刚式的斥责和鞭挞,虽痛快却无济于事。对于中国教育而言,最需要的是行动与建设,只有行动与建设,才是真正深刻而富有颠覆性的批判与重构。”一言以蔽之,这就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关于全面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诸如新教育实验、情境教育理论与实践、尝试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新基础教育实验等,皆从学生出发,实施鼓励性教育,关注思维品质、学科能力的培养。

至于学校的教育改革,数学教育改革的“青浦实验报告”、南师大附中十几年课程改革、北京史家小学“和谐教育”等,在改革与优化课程设置、提高学习效率、激发学生兴趣与潜能等方面较为典型。

这部著作以独特的视角选录当下教育知识分子的代表作,以点带面凸显了教育发展的艰辛过程。这既体现了时代背景下知识分子的即时动向,又深刻展现了他们的理想情怀与责任担当。而这些知识分子,其人生追求、理想信念、价值实现仍与历代前辈一样感人至深,正如“序言”里所写:“他们是中国教育的真英雄。”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铜陵技师学院)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25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