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百家笔谈

班主任是领导者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李家成 来源:中国教师报

班主任的领导者角色,不在于地位之高低,而在于班主任是否以领导者的立场,引导、帮助学生和家长过一种有意义、有价值的教育生活。本期刊发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家成系列文章的第三篇——

在一些班主任培训中,当讲师展示貌美如花的毕业生照片和若干年后该生灰头土脸的状态,并解释说这就是班主任的命运时;当讲师展示容嬷嬷的照片,并解释说这就是许多班主任的形象时,会场往往会爆发掌声、笑声。这也许是一种自嘲,也许是认为讲师说出了班主任的心声。但是,我不能接受这种行为。我认为,班主任是拥有巨大潜能的领导者,可以通过对人的影响力、对事物的创生力,营造促进学生、家长发展的环境,并通过高品质的教育活动实现个人价值。

首先,班主任是学生的领导者。对中国学生来说,班级生活很重要,关乎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而班主任无疑是对学生最具影响力的人,直接影响学生的学校生活、家庭生活和个人成长。前不久,我参加了一次班级建设活动,在活动中,有的班主任设计了班级联赛,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有的班主任推动孩子与祖父母交往、向长辈学习,并在班会中分享心得。在这样的活动中,班主任的领导力显而易见。

每个班主任都应该增强领导意识,从学生的成长需求出发,带领、促进、陪伴学生过一种有意义的生活。这意味着班主任要密切关注学生成长的过程,主动发现、解决各类问题,同时,班主任和学生都要意识到自己是班级的主人,主动与班级之外的人进行互动。这样的生命自觉会使班主任和学生在终身学习、终身发展中保持主动性,保持作为领导者所必备的开拓、创新精神。

其次,班主任是家长的领导者。学生成长最重要的两个场域是学校和家庭,最关键的人物是教师和家长。受种种因素制约,并不是每个家长都能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而作为教育专业人士的班主任,应该具有领导家长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家长的终身学习,通过家校合作为学生成长营建良好生态。

在当前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内,班主任是主体,一个优秀的班主任直接影响家长的教育行为;一个有力量的班主任能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共创教育新局面;一个有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班主任,能通过教育学生、影响家长促进家庭教育发展。

自2015年以来,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持续推动学生寒暑假生活变革的研究,发现不少班主任都能积极发挥领导力。比如,有的班主任推动家庭会议的召开,家庭成员共同设计寒暑假生活;有的班主任推动家长阅读,鼓励家长不断更新儿童观、教育观……当班主任不断地影响、促进家长的学习和发展,这些家长又会通过社会关系影响更多人。

再次,班主任是校内外教育相关人士的领导者。在现有制度体系内,班主任要通过沟通协调、整合资源主动影响他人,为学生发展争取外部力量的支持。比如,江苏省常州市龙虎塘实验小学一位班主任促成了学生对社区图书馆的调研,学生还对社区图书馆日常管理、活动进行设计;广东省阳江市一中学班主任引导家长和学生关注环境整治,减少使用塑料制品,促进乡村居住环境的改善。这些都体现了班主任的领导力。

学生、班主任、家长都是社区人,要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班主任作为专业的教育工作者,有强大的力量和专业技能,更应该成为社区发展的领导者,为社区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最后,班主任形成领导者的角色自觉,能更好地促进角色认同和领导力的发展。拥有领导意识并积极发挥领导力的班主任,往往是内心有力量的人,能否形成这样的角色自觉,取决于班主任个体的成长和这个群体的觉醒。

面对纷繁复杂的班级管理工作和个性化的学生、家长,以及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有的班主任会畏难、茫然,有的班主任会坚定、创新,不同的实践行为、角色自觉会进一步强化班主任的自我认知。

这种情况下,作为个体的班主任,要努力投入到领导学生、家长、同事、社区工作者的实践之中,准确领悟领导者的角色内涵,在实践中发展领导力。

对于班主任群体而言,现阶段更需要政策的引导、号召,需要群体的觉醒。在当前加强对教师领导力、学生领导力研究的背景下,发展班主任领导力的实践和研究也呈现独特性,而这将引导更多班主任走上自立、自强、自信的道路。

(李家成,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25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