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程如儿童般鲜活

发布时间:2020-01-03 作者:曾淑君 来源:中国教师报

新年将至,站在岁末的门槛上,我们去思考、去展望,希望新一年的课改能够回归国家要求,回归儿童立场。

在学校课程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将国家课程进行校本表达,将国家要求理解透彻。我们要回到“培育完整的人”的层面来理解国家要求,充分挖掘国家课程的内涵,善于在整体综合的教育活动中培育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用丰富多彩的教育培养立体丰盈的人格。

通过“智慧众筹”,我们可以将教师“用”到极致,帮助教师从课程实施者的单一定位中跳出来,实现身份的认知和转化:作为课程改革的参与者,共研难点、共建资源;作为课程改革的管理者,自主管理、自觉自律;作为课程改革的互助者,互教互学、共生共赢。

同时,教育者应该坚守儿童立场。我们可以仔细研读各学科课程标准,将学生的学习目标转换为教师的教学能力标准。通过融入课堂、深入校园,关注教育教学活动,观察师生的交往互动,敏感地捕捉到学生发展需求与教师能力之间的差距,进行深度的校本研修。

我们希望课程如儿童一般鲜活。儿童会长大,我们的课程也应该基于生活,并着眼于他们的未来发展。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长沙市博才云时代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01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