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寒假玩伴团 创假日交流机会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陈亚兰 来源:中国教师报

寒假是所有学生的美好期待,然而许多学生却成为奔走于兴趣班的“孤独者”或是走亲访友的“附带品”,缺乏有意义的同伴交往、父母的高质量陪伴和教师的有效引导。开展寒假玩伴团活动,能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实现全员育人。怎样设计有意义、有价值的玩伴团活动?

班主任先要引领学生设计“新生活”,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每到新学期开学日,同学一见面总有说不完的话,我由此受到启发,策划 “定期见面会”寒假玩伴团活动,为学生创造交流假日生活的机会。

假期前的策划会上,我组织学生写下自己在寒假中最想做的事,绘画、表演、阅读、实验、运动、厨艺、收藏、家务活儿、美食制作、我为绿色新年代言、跟着父母玩游戏等皆在其中。最后,我们确定了20个主题玩伴团,每个团选出一个发起人,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明确活动计划。在此基础上,发起人介绍策划活动的目的、过程、注意事项等,吸引学生报名。策划会上,班主任要不断激发学生的热情和创造力。

许多家长都认为教育孩子是学校、教师的事。班主任如何发挥在家校共育过程中的领导力,点亮家长在教育中的“新价值”,形成家校教育合力?依托“我为绿色新年代言”活动,我引导家长为孩子提供支持和帮助。“禁放烟花爆竹宣传活动”“byebye塑料袋活动”等,不仅可以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也可以帮助家长增强“高素质、会生活比成绩好更重要”的意识,给予家长陪伴孩子共同成长的勇气和智慧。

“跟我玩游戏”玩伴团的设想,是基于如何引导亲子高质量陪伴的想法。策划会上,“跟我玩游戏”玩伴团计划在寒假同父母一起玩他们“小时候玩过的那些游戏”,我鼓励他们和家长、社区共同关注游戏的传承与开发,同时凭借亲子玩伴团的力量,向祖辈、父辈了解传统的游戏,并为其加入时代元素,在创新中传承。

班主任的领导力在于拥有对日常生活中教育价值的敏感,以及对教育现状敢于尝试和改变的勇气。在实践和研究的过程中,班主任领导力与学生多元寒假生活的创生,促成了两者的双向滋养。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08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