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和你

老师,你把我“折叠”了吗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王艳芬 来源:中国教师报

“老师,您快去看看吧,玥‘炸毛’了!”课间操刚回来,班长雯跑来告诉我。

我把玥和媛叫到办公室,玥仍然在哭。玥与媛是好朋友,课间在操场自由活动时两人互相嬉戏,媛碰到了玥的眼镜,友谊的小船瞬间翻了。无论媛怎么道歉,玥仍然哭闹不止。我拿起玥的眼镜仔细检查,发现只是镜框有些变形,镜片并没有破损。再看一向大大咧咧的媛也一脸恼怒的样子,我便劝玥:“你看,眼镜并没有大问题,修理一下并不妨碍使用。媛不是故意的,原谅她好吗?”

“怎么没问题,我的眼镜是名牌,很贵,怎么修?”玥无视我递给她的“梯子”,情绪激动。

不得已,我邀请了双方家长。媛的父母表示愿意承担修理眼镜的费用,只希望别伤了两个孩子的友情。玥的妈妈则充满歉意,说孩子让她惯坏了,眼镜没大问题,不用赔偿。最后,我陪玥的妈妈去了眼镜店。路上,玥的妈妈说,玥的爸爸在新加坡工作,眼镜是他回家探亲时给玥买的,孩子视若珍宝,所以眼镜坏了她的情绪很激动……

两天后,我翻阅孩子们的纠错本,一张小纸条掉了出来,是玥的字迹:“老师,你把我‘折叠’了吗?”

仔细玩味,我扑哧一声笑了。眼镜事件确实让我对玥有些失望,但我还是喜欢她的。玥在同龄人中是那种能够把自己照顾得妥妥当当,很少给别人添麻烦的人。尤其让我欣赏的是她喜欢读书,偶尔我们还会交流读书心得,“折叠”这个词语就是心得之一。

那段时间,玥在读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她告诉我,有些篇章很难读下去。我建议她尝试几本书交叉阅读,当一本书读到晦涩、无趣处,不妨折叠一下,换另一本书读,等情趣来时再接着读。

她真是个“精灵鬼”,“密语”变“蜜语”,眼镜事件的郁结竟神奇地消融了。

那天放学时,我和玥又走在了一起。

“发脾气是这个世界上最无用的东西,只有小孩子才赌气,成熟的人只解决问题。你一直羡慕蔡康永的高情商,其实所谓的高情商就是为了让我们自己和他人活得更舒服。生活在群体中,人需要适时‘折叠’一下自己,把身段放软一点、低一点,不咄咄逼人。一个巨型的自我是不利于前行的……”

“老师,我对媛说了对不起,我们又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了。现在,您可以继续‘阅读’我了吧?”

“当然!我对你这本‘书’还是很感兴趣的。”

看着一身轻松走远的玥,我心中忽然充满了感激和愉悦。我曾经以为,只有批评才能解决问题,而如今更相信温柔、接纳的力量。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非常时刻,不妨暂时将人和事“折叠”,以时间换空间,让理智、温情寻路走来。

孩子就像一杯牛奶,适时的“折叠”恰似一块方糖,投下的那刻便慢慢融化,只需等待甜蜜显现。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荣成市第十四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08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