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隔代互学 享受天伦之乐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涂淑莉 来源:中国教师报

班主任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形成与时俱进的教育观。除了注重对学生传授知识外,还应回归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寻求潜在的教育资源,创造教育时机,鼓励和引导学生、家长乃至家庭其他成员共同发展。

我校处于城乡交界,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个体加工企业迅速发展,许多家长选择临近工厂就业,平时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任务都落在老人身上,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成了老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我们要关注一个事实,有些老人的文化水平不高,教育孩子缺乏科学的方式方法,更多的是迁就和溺爱。对于教师的教育新理念,老人往往不明白,与教师的沟通也并不通畅。“学习状态不佳,学业成绩令人担忧,道德品质下滑,人际交往能力差”等隔代教育的负面影响在学生身上慢慢得到体现。

面对凸显的隔代教育问题,我在思考有没有一种促进隔代互学、共生的方式让孩子和老人相互学习,形成隔代滋养的新样态。基于这样的思考,在2019年12月初我召开了家长会,向家长说明了2020年寒假开展的三项重点活动,并利用问卷了解家长和孩子喜欢的项目,确定“隔代互学”为我班2020年寒假的三大活动之一。

为了全面了解老人对学习的认识和需求,我安排学生访问自己的长辈,并在问卷上如实做好记录。通过调查发现,学生长辈的年龄基本在55-70岁之间,文化程度偏低,对调查问卷中问题的理解各有不同,对于学习的认识也不一样。于是,我的前期准备工作分三步:第一步,深入学生家庭了解老人对学习的理解,是否愿意跟孩子一起学习,促使隔代互学成为可能。第二步,召开班级会议,引领学生探讨与长辈一起学习的可能,激发学生给长辈当老师的神圣感和责任感。第三步,指导学生召开家庭会议,爸爸妈妈负责做记录,完成“隔代互学共学讨论表”。

前期调查显示,当下的许多老人对学习的态度还是很积极乐观的,能够为孩子做点事情他们很乐意。这使隔代互学成为可能。经过分析调查问卷,最终确定了假期活动方案。

引领老人和孩子共学互学。孩子事先下载对老人身体健康有益的视频,跟老人一起观看,并讲解给老人听。有的老人识字不多,孩子便组建了阅读小组,轮流为老人阅读。

在文化传承方面,老人可以教给孩子什么?孟祥林老人今年78岁,性格开朗,兴趣爱好广泛,特别会唱道情。这个寒假祖孙俩有了一个新约定,爷爷教孙女唱道情,让孩子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由此出发,老人还可以给孩子讲解宣平的畲族文化,泉溪的曲湖文化,山下鲍的古村落文化,刘宅的乡土文化等。还可以传授具有当地特色的技能,比如龙灯的制作、竹编的技艺、传统年味美食的制作等。通过一系列的体验活动,形成隔代互学共学乐学的新愿景。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武义县泉溪镇中心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08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