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隔代互学亲情浓

发布时间:2020-02-17 作者:涂淑莉 来源:中国教师报

面对疫情,我利用微信平台组建隔代互学学习群,通过祖孙家庭内部互学、线上汇报成果的方式进行。小学低年级至中年级是学生劳动观念的形成阶段,隔代互学帮助儿童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念,学到了不少劳动技能。

班级群每天都会分享学习家务的照片和视频,朱慧欣的奶奶居然教起她使用缝纫机。缝纫机是奶奶的嫁妆,奶奶也是靠缝纫机发家致富的,看着奶奶的脚熟练地踩着踏板,手不停地配合着,几块碎布变成了美美的花裙子,旁边的朱慧欣早已看呆,不停地叫着要试试。

朱慧欣体会特别深刻:“2020年,令人难忘的新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只能待在家里闭门不出,往日喧闹的街道变得冷冷清清。我发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跟不上时代了,很多东西都不会用,于是我教他们如何使用手机,如何正确使用口罩,如何保护好自己,告诉他们不随意外出,实在要外出回来记得洗手。我还发现他们也有许多本领,我跟奶奶学习了踩缝纫机,这是个技术活,看着简单,其实很难。奶奶告诉我踩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两只脚要前后前后不停地踩,如果踩踩停停就会出现反转,反转了线就容易断。奶奶说像她那一辈儿会踩缝纫机的人有很多,但到我妈这一辈儿就都不会了,所以她希望我能够把这个本领传承下去,学一项技能总是好的。”

宅在家里,孩子们从长辈身上看到了勤劳和善良,祖孙关系也更融洽,孩子们重新认识了长辈。孩子们在劳动中体会到了快乐,老人们在传授技能中体会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

这个春节,虽然疫情蔓延,利用“互联网+”的模式进行线上学习,主动关心学生,引领学生学习各项技能,给疫情阴影下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快乐和希望。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武义县泉溪镇中心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2月19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