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别关注

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7 作者:陈大平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江西省德安县教体局作为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部成员单位,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防控工作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妥善安排春节值班,每天下午4点前向上级报告全县教育系统师生是否感染病毒情况;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责任分工,任务到人。对国家、省、市各级教育部门提出的关于2020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各项工作作出布置,明确要求教研、电教部门配合,负责组织开展全县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对师资、课程、装备、教育信息技术支持等有关线上教学各项工作提供保障。

近日来,德安县教体局教研室、电教站积极行动,提前谋划全县中小学线上教学系列问题,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是教研室于2月1日在微信工作群转发了省、市教育部门有关延期开学和延期内组织开展线上教育教学的文件以及线上学习操作答疑等信息,提前预告全县中小学关于延期线上教学的信息事项,做到早谋划早熟知早安排。

二是1月31日,针对省教育厅关于延期开学进行线上教学工作安排中高三年级没有具体安排学习途径问题,与两所高中学校电话沟通,了解学校应对措施。县一中于1月30日出台了“学校延迟开学阶段高三年级学习安排”和致家长信,告知省教育厅明文提出初三、高三学生不作线上学习安排,要求各地各校做好“一校一策”,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学习计划,只针对有条件的学校开通开放线上答疑辅导,教研和电教部门加强相关工作指导。县一中经过研究,将“升学E网通”作为高三学生学习平台,在电脑、手机终端设备上完成流程学习收看活动,要求家长配合与监督。县二中高三年级仍按上学期课表,每位任课教师在微信群中对高考真题进行答疑,并由教务处提供高考试卷供学生补充学习。

三是县城区中小学行动迅速,隔离病毒却没有阻隔停课不停学的计划。县一小在第一时间将有关通知纪要告知教师,并及时转发给家长,要求家长督促孩子居家学习、生活,安心学习,认真读书,与教师、同学通过微信、QQ群等方式开展交流,确保假期学习不断线,停课不停学。县蒲塘小学2月2日研究出台了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对学习管理环节的预习、听课、作业、总结四个步骤进行重点要求,确保学习质量。县三小明确告知学生各种线上学习的要求,并重点强调教师和学生必须同时听课,以利于对学生作业的辅导。县隆平学校于2月3日完成了致每位学生家长一封信,出台了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并对初三年级单设学习途径。河东小学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春季开学工作预案,对防疫、卫生、安全、学校周边环境整治以及教学各项工作拿出提前安排,做到未雨绸缪。宝塔小学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调整了部分班主任,要求远程教育负责人提前指导教师网上课程链接操作等工作事项,做好教学答问、作业布置与批改流程等。县教研室于2月3日发布《关于全县中小学2020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县中小学如何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学校领导认识上要加强,组织上要精心,宣传上要广泛,工作上要实际,辅导上要实效。对线上学习的师资做到细致安排,对线上教学的课程与时间要求全部按照省教育厅统一安排进行,对线上学习的方式、途径以及流程操作等均给出了温馨提示,对教师指导学习、监督检查、课后辅导等关键环节都提出了相应要求。

疫情虽然阻断了师生集中学习,但没有阻挡学校广大教职工对学生在家学习和生活的挂念与担心,一条有形的连心线、教学线把全体师生紧紧连在一起,在家里同样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教体局)

《中国教师报》2020年02月19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