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的课程观

为生活重塑教育

——“在厨房”项目的课程思考

发布时间:2020-03-16 作者:王彧钊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育终究是为了人更好地生活。所以,让教育走向生活,为生活重塑教育,一直是我秉持的重要教育理念。而“在厨房”项目的开展,则让这一理念变成了现实。

让孩子“养”好自己需要课程支持

两年前,学校曾对1-6年级的家长做过一次问卷调查,在所调查的13项劳动中,“盛饭、擦桌子、摆餐桌、倒垃圾、扫地拖地、洗碗”等劳动有部分学生能长期坚持做,其中排名第一的是“盛饭”,坚持经常完成这一任务的只占受调查人数的65.37%。在6年级的数据中,“做菜、擦灶台、买菜”这三项有超过半数的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完全不会。可见,孩子的生活自主能力确实比较弱。

当下,让孩子学会“养”好自己是全面发展的前提。但是,不少家长过于重视考试和学业,却忽视了应有的日常劳动。让孩子把自己照顾好,学会把自己养好,建立正确的健康饮食观念、培养劳动能力和劳动习惯、了解饮食礼仪、渗透环保生活的理念,有助于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真正实现人的完整成长。

于是,学校专门建设了一个名为“在厨房”的综合实践基地,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文化教育、礼仪教育、环保教育整合于“厨房”,提出了“在厨房”项目学习概念。我们认为,“在”是一种行动、一种体验、一种状态,也是一种精神,旨在把厨房作为学校的综合实践基地,作为一个资源平台,开展一种基于整合思维的课程学习,落实“以劳明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这一理念。

“在厨房”指向四大培养目标

学健康之知识。健康学习是“在厨房”课程开发的基础,我们以厨房为中心,展开各种劳动实践,包括蔬菜种植、食物采买、食物清洗整理、食物制作、厨房整理、垃圾分类等活动。每一项活动的开展,涉及诸多的知识性内容,在相关劳动知识的学习中,使得学生的劳动能力得以提升,并收获一技之长。

育向上之态度。发掘乐趣是“在厨房”课程资源开发的重点,我们将厨房布置乐趣,食物准备、制作、分享的乐趣,厨房整理的乐趣进一步发掘,将厨房构建成激发学生快乐成长的生态场域。通过烹饪中的各种劳动,学生认识自己的自我责任、家庭责任、社会责任;把劳动看作自己应该做的事,把尊重家人和他人劳动作为人生准则;学会主动承担劳动责任,从而学会尊重他人劳动。

习自主之习惯。正确价值观的建立,着眼点在于培养孩子的习惯,让“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劳动,每一份劳动都应当被尊重”的理念在厨房中的一次次行为中升华,从而让学生建立参与家庭劳动的习惯,让孩子的习惯得以养成,让孩子真正成长。

养独立之精神。在劳动中展开健康教育、劳动教育、文化教育、礼仪教育、环保教育五大内容,让学生认识到厨房小事对于“人”的重要性,从而实现“五育”并举。

五大内容成就全面育人体系

“在厨房”课程内容丰富,其中“一间厨房”是我们的教育基地。搭建一个中式厨房作为教育基地,借助这个平台,我们将中国人的饮食文化、健康营养、礼仪伦理等内容整合融入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通过这一平台体验、建构,实现全面发展。

当然,厨房并不单纯只是一个制作食物的场所,而是包含了膳食配置、健康生活、进餐习俗、饮食制度、餐具使用、美食追求、烹饪技术、烹饪思想、获取信息、利用工具、礼仪伦理、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等内容的教育场,为此学校构建了融合健康教育、劳动教育、文化教育、礼仪教育、环保教育五大内容的教育体系。

其中,健康教育侧重于学生的饮食健康、生活健康,通过膳食的均衡搭配、健康的烹饪方式、健康的饮食习惯等内容展开资源开发,学生通过健康学和营养学知识的掌握,养成健康饮食生活方式。劳动教育则通时关注厨房衍生出的相关劳动,如种植、养殖、采买、清洗、整理等,理解劳动的生命意义和人生价值;通过掌握食物的性质,调味的方法,烹饪时配菜的原则,摆盘的美学思维,能多角度分析烹饪方式,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烹饪方法。文化教育聚焦中餐制作中包含的中国人的伦理哲学、文化渊源,将中国文化与厨房链接,将中国人的烹饪哲学加入教育教学资源,让学生在劳动学习时也能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礼仪教育关注相关进餐礼仪等内容,从而丰富教育教学资源,通过厨房促使学生素养提升,达成人的全面发展。环保教育则渗透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等相关内容,让学生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学习如何负责任地完成厨房及餐厅的整理、垃圾分类、垃圾处理,从而提升自己的责任意识。

我们希望通过“在厨房”这一项目的实施,让学生爱上劳动,学会生活,认识食物食材特性,了解中国的饮食文化,掌握健康学、营养学知识,能发现、感知、欣赏、评价食物及其劳动中的“美”,还可以将艺术表达和创意表现融入食物烹饪之中。

我相信,孩子“在厨房”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小港实验学校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18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