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系列评论③

会管理的人生更精彩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师报

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教育的正常“秩序”,打乱了师生成长的脚步,却也打通了一条全民认知的新观念之路,让我们重新思考许多问题,比如人与自然、人与世界、人与社会的新型关系;人的自我管理以及人与他人的相处模式;人的学习能力、科学素养、卫生习惯、劳动价值……

在这个加长版的假期和“宅”家生活中,不少人心态焦躁、生活无序,暴露的其实是一个人的自我管理能力,包括目标管理、时间管理、情绪管理、行为管理等。特别是对正处在成长期的青少年来说,更需要在自我管理中提升自己、认识世界,放松心态、独立思考,懂得感恩、学会锻炼……重新审视学习的意义、生活的追求,或许才是这场疫情带给我们每一个人最宝贵的“停滞”时光。

自主的人生需要目标管理。没有目标的成长会迷茫,缺少目标的生活会懈怠。无论是团队还是个人,有了清晰的目标指引,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这才是自主的人生应该拥有的能力和态度。特殊时期,当师生“失去”了学校目标的激励和管理的制约,就更需要做一个自我管理者,通过制订短期居家目标、长期发展目标,在有限的场域和时间里,在自我管理中不断实现,过一种有计划的生活。

自律的人生需要时间管理。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结果却常常最“不公平”。同样的“宅”生活,有的人依然早睡早起,有的人早晨从中午开始,于是,放任时间在闲散慵懒的生活中流逝的人,便在一次次人生进阶的“机会”中败下阵来,而那些善于管理时间,有效利用“闲”下来的时光充实自己、丰富自己、锻炼自己的人,则赢得了新的机遇。因此,学会时间管理,利用好“宅”家的时光,做一个自律的人,才能持续赢得发展机会,成就新的人生。

自省的人生需要情绪管理。长时间的居家生活,再加上疫情变化的影响,人们难免焦虑、烦躁,于是我们看到不少网上的“段子”,“宅”家生活鸡飞狗跳,家有儿女“停课不停学”更是学得苦、管得累……一个人的情绪代表着自己的修为,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其实就是在惩罚自己的内心和身体。面对不良情绪,我们要学会愤怒时及时遏制火气,伤心时懂得转移视线,消沉时不会放纵萎靡,恐慌时能够迅速调适,不断在自省中找到情绪的“开关”。

自信的人生需要行为管理。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超长假期很重要,良好的卫生习惯对于当下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勤洗手、外出戴口罩,不乱吐痰、不贪食野味——这些看似简单平常的行为习惯,却都是对自己尽责、对他人负责的体现……从正确的做开始,在坚持的做中修正,在习惯的做中成就自信;从做一件事到形成一种习惯,从积极的行动到有效的行为管理,从一种行为到一种追求,不仅为自己的人生找到自信的价值,更为身边的人、特别是孩子作出榜样。

这样的成长管理、教育实践,是不断寻找学习目标、调整教育追求的积极行动。它不仅来自于师生“慢”生活里的自信与合作,更来自于高价值人生的独立与从容。

待到春暖花开日,广阔天地再启程。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