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别报道

“云研修”拉开2020“国培计划”大幕

——全国教师培训管理者网络研修班办班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本报记者 康 丽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三月春光好,正是学习时。

3月16日,一场特殊的云研修正在举行。当天,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全国教师培训管理者网络研修班正式开课,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培训管理者500余人参加了此次云端研修。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云研修”。就在12天前,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开展在线教学培训,通过线上培训帮助教师掌握所选用平台的使用方法,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本次研修班开班,不仅是全国教师培训管理者高级研修项目首次以在线方式举办,更意味着2020年“国培计划”正式拉开帷幕。

从“学到手”到“用起来”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成为最大的热词。

“一个国家近3亿学生、1700万教师共同开展在线教学,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重要教育事件。”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教授陈丽在一次论坛中这样表示。

的确,这在人类教育史上是空前的。虽然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全线上教学开始之初,存在没有充分准备就仓促上马的现象,教师、家长和学生还不够适应,但是仅仅一周之后,曾经的卡壳、掉线问题已经迎刃而解,在线教学突破时空限制的优势已经显现,人们对其接受程度越来越高。

效果的背后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持续推进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最有力的证明是“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取得重大进展,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25%上升到96%,多媒体教室比例从不到40%增加到92%,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已接入上线平台73个。教育信息化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疫情导致学习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对教师而言是一场未经演习的实战,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保障广大教师的‘停课不停学’。总体上,广大教师在战役中经受住了考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在研修班开班视频致辞中表示。但他也坦言,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教师信息素养“用时方恨少”的问题仍然凸显。

如何提升教师信息素养,2020年“国培计划”给出答案。

《通知》提出,各地要根据当地“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合理调整培训项目设置和经费预算安排,灵活安排、有效开展教师线上培训,支持教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实施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行动,已经或计划开展在线教学的省(区、市),要通过线上培训帮助教师掌握所选用平台的使用方法,加强教师在线教学方法和信息技术应用研修。

其实,党和国家对教育信息化的重视由来已久。

党的十九大报告八次提到互联网,专门提出网络强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2013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19年3月,《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印发。

从能力提升工程1.0到2.0,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它更强调应用关注真实情境下教学实践能力的考核,特别是将混合学习环境以及智慧学习环境下的发展性能力要求纳入到考核之中,可以说引领教师积极迎接前所未有的纯线上教学、在挑战性任务中迁移能力的方向,同时也为本次疫情期间认可教师继续教育学分奠定了制度基础。如果说能力提升工程1.0基本完成了中小学教师全员信息技术“学到手”,那么2.0时代就是要推动教师把信息技术“用起来”。

为此,《通知》特别提到,加强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按照《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要求,依据整校推进实施指南,基于学校信息化设施设备基础条件和应用需要,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分类设置管理者、培训团队、学科骨干教师项目,示范引领中小学校开展信息化教学校本研修。

为了让更多的教师从“学到手”到“用起来”,开班仪式当天,教育部依托华东师范大学正式启动了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暨国家级教师培训管理者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工作。

“基地将在辐射带动区域教师发展、落实扶贫攻坚任务、研制教师培训管理者相关标准、促进教师培训管理者专业提升等方面的功能得以充分实现,为国家教师发展体系建设和教师培训工作作出更大贡献。”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表示。

培训为乡村教育赋能

作为2020年“国培计划”的开年第一训,全国教师培训管理者网络研修班如何达到预想,承继着各方重托。

这是“国培计划”第一次全线上的培训,要求教师线上开展教学,培训管理者也要有能力在线上对教师开展培训教学,所以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率先垂范进行尝试,以全线上的信息化方式开展培训管理者网络研修,提升教师培训管理者对教师网络培训的规划和设计能力。

为此,承办方进行了精心设计。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德芳告诉记者,本次研修通过主题报告、小组交流展示、各地经验分享、专家答疑解惑等多种形式,从区域、学校、教师三个视角呈现了鲜活的案例和专业的解读,并对“后疫情时期”的教师培训工作进行了探讨。“我们期待全体学员在此次线上培训的真实情境中充分体验、积极思考,通过学、问、聚、言、行切实提升开展教师线上培训的规划和设计能力。”吴德芳说。

研修过程中,学员们充分利用讨论区和小纸条等工具,积极参与交流、互动,结合组员来源、小组特点、研修建议等内容分别进行了精彩展示。

区域如何规划实施在线教学?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雷春分享了本省开展在线教学、自主学习和线上辅导答疑的经验;天津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茜分享了天津搭建中小学教师培训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做法;北京市房山区教委副主任郭冬红运用大量数据及案例,介绍了房山区围绕四大体系建设,实施“在线教育”的具体做法……每个省市都在积极结合自身的优势寻找“停课不停学”的最佳路径。

学校如何进行在线教学的设计、管理和推进?河北省邢台市英华小学采用“直播互动+微课指导+自主学习”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组成授课、管理和技术三个团队,组团发力,有效发挥了教育信息化的强大功能;山东昌乐一中通过集体教研、班级管理、自主学习指导来保证在线教学的质量……每一所学校都有基于校情的“特色方案”。

教师如何在一线实施在线教学?南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文蓉介绍了广西“双师教学”试点项目的开展情况。该项目以乡村教师课堂教学改进为核心,保障乡村教师的教学能依托资源有效开展;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汪和生介绍了广东省湛江市爱周高级中学教师不烧钱、不作秀,用最简单、经济实用的方式解决信息化环境建设问题;上海市兴隆中学教师团队从不同学科、不同视角带来了鲜活的一线教学案例……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招。

密集上演的“头脑风暴”席卷了每一个人,而感受最深刻的莫过于来自欠发达省份的学员。

“其实有些做法与钱无关,与想法有关,我们要突破窠臼、勇于创新。”

“一定要把学习的成果与本地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打开思路多想点子,让本地的师生也受益。”

这也正是2020年“国培计划”的目的。《通知》中特别提到,落实扶贫攻坚,提升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素质。要精准实施乡村教师培训扶贫攻坚行动,实施“一对一”对口帮扶培训项目,探索集成建设教师智能研修平台。联合移动互联网企业,打造教师移动学习终端。通过名师专题课堂、双师教学、远程协同教研等形式,推送优质教学资源,重点帮助乡村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既要打赢疫情阻击战,也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教师培训的“国家队”,“国培计划”正在发挥极其重要的关键性作用。

当在线教学成为教育新样态

一次云研修,能解决多少问题?

参加研修之前,一位学员有这样的疑问。

而这位学员的疑问也与那些伴随在线教学的问题有相似之处:“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有同等教学效果吗”“如何才能让远程的学生愿意学、真正学”“恢复正常线下教学后,在线教学何去何从”……

从某种意义上说,本次研修既是一次在线教学的引领示范,也是一次网络直播的实战演练。

学员们的反映让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很欣慰。

“非常时期的非常研修,给大家带来非常的体验与收获。”

“真实展示了在线培训的组织形式和呈现模式,为教师培训管理者提供了真实的场景,促进他们深度卷入。”

“理论课分享课答疑课,课课出彩;领导篇专家篇名师篇,篇篇沁人。”

两天半的研修,学员们在专家引领下围绕在线培训的规划与设计展开积极思考,为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教学以及能力提升工程2.0的推进提供了可借鉴、可操作的路径,并对“后疫情时期”的创新教育及教师专业发展路径提出了方向性思考,收获满满。

更重要的是,这种纯在线、云研修的培训方式带给他们的影响是巨大的,许多学员表示,回去也要用这种方式培训更多的教师。

“疫情期间,互联网将亿万师生‘卷入’信息技术与现代教育融合的规模空前的实验与实战,而‘国培计划’教师示范性项目培训为广大一线‘参战’教师起到了基础性、先导性、普及性的重要作用。”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组长、北京教育学院原院长李方说。

研修结束了,但效果持续发酵,学习仍在继续。

“疫情时期的在线教学开创了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学新模式,是人类教育史上一幅波澜壮阔的神奇画卷;而疫情过后,如何利用在线教学已经达到的高度,因势利导地推进教育信息化,并且在此基础上推动教师培训的开展,是一个值得思考和探讨的问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说。

是的,如何用今天的网络教学来解决面向未来的教育教学问题,不仅是线上的“教会”和“学会”,更是线下的“会教”和“会学”。这将会是“后疫情时期”的重要任务。而这正是“国培计划”一直关注的重点。

在线教学,不仅仅是疫情期间的权宜之计,也以实践检验过的可行性、优越性昭示了教育发展的未来方向。未来已来,已经十岁的“国培计划”正重新出发,强力持续推进“互联网+教育”在教学中的常态化应用,促进教师信息素养不断提升,引领更多教师行走在改革之路上。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