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沈阳市沈北新区:“云开学”让孩子学习“不孤独”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通讯员 魏俊宇 来源:中国教师报

3月2日,是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开启新学期“云课堂”的第一天。这一天,沈北新区开启了疫情期间学生居家线上学习的新模式。

家住沈北新区清水街道前屯村的余宏宇、余宏轩、余宏博是三胞胎兄弟,他们都是沈北新区一五二集团清水校区九年级的学生。新学期的第一天,通过面前的三台平板电脑,他们开始专注地收看沈阳市统一组织的“沈阳云课”。

可就在前几天,学校通知延迟开学,将进行“云开课”,余宏宇三兄弟很着急。因为家里只有一台没有安装有线的电视,也没有宽带网络。正在发愁之际,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开学前几天,沈北新区教育局与当地网络运营商协商沟通后,为学生争取了多项优惠政策,像余宏宇这样的家庭能够免费使用宽带三个月。网络的问题解决了,设备的问题怎么办?学校3月1日为他们送来了三台平板电脑,问题迎刃而解。

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了做好“开学第一天”的准备工作,沈北新区教育局早在2月中旬便对全区41113名学生家庭的有线电视、网络状况进行了排查统计。其中,既无有线电视又无网络家庭为2644户,占总数的6.43%。

为全力破解有线电视与网络覆盖问题,沈北新区教育局多次协调沈阳传媒和网络运营商,实现贫困学生宽带免费使用三个月、教师和学生免费提速宽带,为特困学生家庭实施免费安装、发放流量包等优惠政策。目前,“双无”家庭所有孩子上网课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发生后,沈北新区教研部门第一时间便着手线上辅导及答疑的试点工作。先后在钉钉、腾讯、盛京学堂等平台统筹安排线上辅导答疑、心理疏导、健康科普、思政教育,强化“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研部门积极推送精品课程资源,选拔教师开展线上公开课19节,开发录制学前亲子活动类微课167节,中小学复习类微课126节,储备教学资源1846个。

疫情对每一个行业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挑战,教育亦不例外。防范疫情,延期开学,无疑打乱了学校原有的教育教学安排。春节假期未过,沈北新区各学校便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认真学习、研读各类文件成了校长和教师每天的必修课。他们结合学校情况制订《“停课不停学”方案》,重新研究、部署、分配每一项教育教学任务,迅速搭建了教学直播互动平台,确保了“停课不停学”。沈北教育人虽然为开学的第一天已经忙碌了一个假期,但他们心里明白,他们的战“疫”才刚刚开始。

“沈阳云课”四个字,这几天成为教师们用语频率最高的词汇。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顺利收看“沈阳云课”,教师做了充足的准备,他们首先弄清各种收看方式的详细流程,然后耐心向家长进行讲解;为了保证听课效果,班主任制订了周密的辅导计划,每天下午在指定时间对学生学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辅导答疑,强化在线学习的效果。每天的“云课”,坐在屏幕前的不只有学生,还有他们的老师。教师和学生一起完成线上学习任务,为辅导做好准备。他们说,“我们要让孩子们的学习不孤独”。

这场战“疫”,对于沈北教育人来说,没有硝烟,没有战火,有的只是他们的默默付出,有的只是他们的无言温情。

“我们期待着与学生美丽的重聚,我们要和他们在一起。”教师们动情地说。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