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云”端管理重在精神引领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邱轶先 来源:中国教师报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校对学生实施管教的第一责任人。特殊时期,班主任应如何进行在线班级管理,使建班育人的责任在“云”端得以实现?

不等待,做班级的强磁罗盘

孩子天生好动,喜欢与同龄人玩耍。居家防疫期间,怎样满足孩子的这一交往需求?我搜集整理了若干科学小实验,这些小实验所用材料简单,触手可及。比如水、硬币、面巾纸、鸡蛋等,孩子们玩得兴致盎然,纷纷上传自己做实验的照片和视频到班级群里,分享实验趣事与得失。与此同时,我还在班级群推荐了室内游戏,鼓励孩子们“想着办法玩”。班级群成了游戏的“秀场”,特别是以往在孩子成长中严重缺席的爸爸,纷纷出现在镜头中,不仅满足了孩子与同伴交往的需求,也密切了亲子关系。

不搬运,做家长的贴心盟友

特殊时期,怎样的家校共育方式更合理?不给家长添麻烦是我的基本原则。这需要班主任换位思考、合理统筹,积极为家长排忧解难。考虑到家长存在的各种实际问题,我采取“网上微课”“网上会议室”等方式,对孩子进行预习指导、难点精讲、作业交流,减轻家长在知识辅导方面的负担。我与学科教师协商,尽量在前一晚发布第二天的学习任务、学习资料,给家长充足的时间与孩子协商和规划一日学习生活作息,使孩子的自主学习更具条理性,学习质量更有保障。

自“停课不停学”以来,诸多平台推出了免费学习资源和课程,海量信息让家长眼花缭乱,无从选择。因此,在线学习开始后,我对各个平台推出的课程进行筛选,挑选出最适合班级孩子的学习资源推荐给家长。比如“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这是我推荐的自主学习平台,孩子使用后学习兴致颇高,家长也对该平台提供的生动简短的微课赞不绝口。

班主任努力为家长做减法,家长的心安了。在这段特殊时期,无须班主任提醒,家长每日午间主动汇报孩子体温;开学还未有期,早有家长为全班孩子准备了一次性手套、免洗净手凝露……隔离病毒不隔爱,家校共育心相连。

不施令,做孩子的精神导师

防疫期间,班主任居家办公,从早到晚在多个微信群、QQ群频繁切换,“上传下达”各种任务。“人,需要靠精神站立”。此时,班主任不应只停留在“施令员”层面开展工作,而应自觉引领孩子的精神成长。“停课不停学”,学生要学习的不仅仅是知识。疫情是真实的教育资源,人与自然、个体与社会、担当与使命、道德与文明……这些问题发人深省,班主任要挖掘其中的育人价值,引导孩子精神成长。

比如,日本在中国爆发疫情后捐赠了许多医疗物资,并在捐赠的物资包装上写下中国诗句,表达与中国人民的友谊,一时间被传为佳话。我利用这一素材,整合相关文字材料、图片以及音频资料并发送到班级群里,指导孩子诵读《诗经·秦风·无衣》,体会“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所表达的情谊。

2月下旬,学生倪可的爸爸驰援湖北,学校为此召开了线上晨会,倪可爸爸在网络视频中与孩子们告别。晨会结束后,我在班级群倡议孩子们给倪可爸爸留言。孩子们有的说“您舍小家顾大家,是我心中的勇士”,有的说“您自告奋勇,迎难而上,是我心中的英雄”,有的说“您是勇敢的逆行者,长大后我也要像您一样,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还有什么比身边的榜样更具影响力?责任感与使命感在孩子们心底萌发、扎根。

举国上下共同抗疫的非常时期,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班主任应有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满腔热忱的服务意识、心系天下的大局意识,努力成为家校共育的坚实桥梁,让班级在特殊时期更具凝聚力、向心力。如此,班主任才能成为“五育”并举的有力领导者、协调者,让每个孩子宅有所获、宅有所悟,宅出精神的新芽,宅出生命的花蕾。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