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治校方略

传承文化基因 培育爱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张世华 来源:中国教师报

湖北省南漳县第二中学坐落于鄂西北千年古镇——武安镇,校内有为纪念抗日将军张自忠修建的“张公祠”(湖北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长渠”(白起渠)从校园穿入而过。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把传承文化基因、培育爱国情怀作为德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阵地资源优势,着力提升校本教材效应,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致力于在革命文化、家乡文化、传统文化中以文化人、以德润心,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引领唱响爱国主义旋律,力求让爱国主义成为二中学子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

发挥阵地优势,浸润爱国心灵

“张公祠”是学校得天独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始终坚持把弘扬革命文化、讲好自忠故事、传承报国精神作为引领青少年学生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

挖掘“忠”文化,点燃爱国情。张自忠用其短暂一生将“忠于祖国”“忠于民族”的精神内涵诠释得淋漓尽致。学校继承其精神,丰富其内涵,形成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忠于科学真理、忠于民主法治”的新时代“忠”文化内涵,提炼出“勤奋诚朴、自强报国”的校训,让“忠”文化散发出的新时代爱国主义芳香入脑入心,融入师生血液。

打造“忠”文化,浸润报国心。“精忠报国”是张自忠将军所有精神的核心要义。学校将“忠”文化物化显现,融入到一木一石、一路一景、一墙一廊,让“忠”文化无处不在,让学生随时随地可观可感,将爱国的种子播撒到学子心田。

品鉴“忠”文化,激发报国志。讲演厅、自忠堂、衣冠冢是“张公祠”的三处主建筑,更是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作为文物保护单位,学校近年来投入20多万元用于室内文物收藏和配套建设,特别是配套了颂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楹联、将军为国捐躯的生平事迹简介以及丰富爱国主义精神的抗战书画作品。每届新生入学后的第一课、每学期开学第一课、每届高三毕业生的最后一课,二中学子都在这里听讲解、观文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升华爱国主义情感。

开发校本教材,汲取爱国力量

武安镇是长渠(白起渠)的渠首所在地,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又一素材。学校坚持把开发、编印、讲授《美丽的家乡河——长渠(白起渠)》作为学校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渠道。

在教材设计上,着眼于让学生感受家乡之美。白起渠享有“美丽家乡河”“华夏第一渠”美誉。为此,在校本教材设计上,学校精心谋篇布局,分11章进行阐述,将笔墨重点放在“历史沿革”“文化内涵”“工程技术”“功能发挥”“历代咏叹”上,突出厚重历史、深厚文化、智慧结晶、人民受益等主题,让学生在理解和接受中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在教材选题上,立足于让学生感受人民之“慧”。为了编写好校本教材,学校聘请县内一批知名文化专家、水利工程专家并协调文字功底深厚的教师共30多人组成了校本教材编纂委员会。编纂委员会广泛收集资料,用生动的语言、准确的叙述、精美的图片、丰富的素材、系统的排列、厚重的史实,给学生展现出让人叹为观止的真实长渠,让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爱国的形象跃然纸上,使学生深受感染。

在教材功能上,致力于让学生感受祖国之强。爱国主义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美丽的家乡河——长渠(白起渠)》一书中,有许多爱国主义元素。学校把校本课程纳入课表,每班每周安排一个课时,各班的语文教师担任此课程的指导教师,通过文本阅读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学生实现中国梦的责任感,建设祖国未来的使命感。

开展主题活动,铸就爱国灵魂

学校始终坚持活动育人、实践育人,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力求在各种传统文化活动中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铸就学生爱国灵魂。

以传承为导向,围绕“我们的节日”主题开展活动。学校三月祭扫张公祠及“四八”烈士墓,感悟历史,铭记爱国;四月爱国主题教育及“荩忱”艺术节,放飞梦想,报效祖国;五月“荩忱”诗歌朗诵会,接续传统,逐梦祖国;六月“荩忱”演讲比赛,忠星璀璨,歌颂祖国;九月纪念抗战胜利书画展和“荩忱”合唱节,综合演艺,唱赞祖国;十月“荩忱”体育节,田径赛场,健美中国。特别是在每年的元旦、春节、清明、端午、国庆等传统节日,学校都举行纪念活动,营造氛围,激发学生树立报国志、修身强国的内驱力。

以培育为手段,围绕“我们的德育”主题开展活动。以国家观念、国情意识、国家安全和国家自强等内容为重点,开展国家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爱国心”。除“国旗下师生演讲”等常规德育阵地之外,学校开创性地将每周五下午第三节课设为全校所有班级的德育课,重点突出爱国教育主题,同时敦促学生在每天早上读爱国主义经典诗词歌赋,晚上从十个方面反省自身一天行为,并在《暮省日记》上记载成长点滴。

以践行为目标,围绕“我们的成长”主题开展活动。落实活动体验,植入爱国基因。一方面,学校分批组织学生“走进美丽的家乡河”“走近民族英雄张自忠”,到渠首纪念馆参观,到张自忠衣冠冢拜谒,了解长渠历史文化,感受长渠功能价值,追寻自忠将军的成长脚步,在内心深处播撒爱国的种子。另一方面,学校定期举办“诗词品文化、歌赋润素养”主题诗会,敲开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兴趣之门。从纪念自忠将军、纪念长渠的诗词歌赋中选取适合表演的内容,通过课本剧、舞蹈、歌曲、诗朗诵等形式,在学生心田植下爱国情怀。

历经三年的实践,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初见成效。学生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了解了家乡的历史、人民的奋斗、英雄的精神,从而懂得传承、感恩和报国,也在学习中了解到为什么要担当和怎样担当,从而树立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读书的历史责任感。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南漳县第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