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生边上

城市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0-03-30 作者:朱晓梅 来源:中国教师报

小时的我懵懂无知,一直以为天地间就是这些声音:土狗汪汪的狂吠,鸡鸭咕咕嘎嘎的歌唱,也有唧唧虫吟、呱呱蛙鸣,还有夜风呼号着从屋顶路过时青瓦的呻吟。各式各样的声音漫天飞舞,有的能触摸白云,有的能亲吻星星,还有的整日装在我的脑袋里。

直到有一天,母亲背着我,两手牵着我的哥哥和姐姐,在马路上拦了一辆牛车进城。黄牛黑而大的眼睛并不望我,大嘴顾自干嚼着,嘴角泛着白沫,发出呼呼的细微声响。赶车的把式扬鞭轻落在牛背上,嘴里“呜”了一声,黄牛慢悠悠地走着,牛蹄在马路上发出“嗒嗒”的声响。我欣喜地看到马路边的各式商店,耳畔传来隐约的人语。那种人语没有乡间人声的狂野——这个人在坡上一吼,老远就听见对面坡的回答。

下了车再听,原来那声音不过与我一样,也并未见得稀奇,倒是小食店门口有个戴白帽的师傅高喊:“娃儿糕——新出笼的娃儿糕——”尾音拖得长长,又比前几个字高那么一点儿,声音穿透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落入我的耳膜。待咬着糯而香的米糕,微酸的滋味卷过舌尖后满嘴泛着甜,我想起牛圈里黑水牛咀嚼稻草满足的眼神,我也像黑水牛一样满足地品咂回味,耳朵眼里全是“娃儿糕——新出笼的娃儿糕——”,这就是城市的呼唤吗?

等家里有了第一辆自行车,父亲载着我去城里的学校,叮铃铃的声音一路飞翔。我蓦然发现,马路上有许多这样的自行车一路歌唱;我还发现,放学的我们排队唱歌竟然那样动听。搬到亲戚家的木屋居住后,城市的声音却多了些嘈杂和喧哗,但也有热闹。在窗户里,我看见穿红着绿的一群人挤挤挨挨地挪移,伴随着欢喜的唢呐和鼓声,围观的人发出呵呵的笑声。后面舞狮的更热闹,那狮嘴一开一合,铜铃样的眼睛跟随前面的绣球左顾右盼,狮颈上的铜铃叮咚作响,穿过密密匝匝的人墙,居然跳跃成欢快的曲调,在我心间淙淙流淌。

浓浓的胭脂终于淡去,青石板的老街渐渐模糊而遥远,鳞次栉比的楼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躺在城市电梯房阳台上的休闲椅上看书,阳光照在书上,风吹着花盆里旱金莲簌簌作响,我看着伸长腰身往外攀爬的三角梅吐出艳丽的花朵,发现楼下的步行街上有工人在栽种银杏。吊车嘶哑着喉咙,工人前呼后喊,一棵棵笔直的银杏树老老实实地“站”在新家里。四邻的声音也都可以听见,劈柴声、炒菜声、吼孩子的声音,或急或缓,或尖利或沉重,全都从门板罅隙里钻进来。我深入城市,听到角落里的声音,神秘感消失了。我开始怀念乡下的鸡叫鸭鸣,怀念山坡上呼呼的风。

父母想方设法买了自己的小屋,尽管四壁透风,但我觉得那才是天下最舒适的家。父亲空闲时还拿起多年不吹的口琴,宛转的声音在小街里回荡。我如痴如醉地听着,感觉空气也在幸福地颤抖。这才是城市应该有的声音,柔和美妙,如梦如幻。后来,我们又另买了房,当鞭炮噼哩啪啦在门口响起,我觉得这声音比父亲的口琴声更美妙。一地大红的碎屑,映着初升的朝阳,那样醒目。

有了小洋房后,父亲的喜好变成了栽花、吹箫、写字。他喜欢看大街上车来人往,喜欢在广场上三五成群地摆龙门阵,喜欢在公园里打太极,喜欢在健身器材上装模作样地显示自己还年轻……他还喜欢穿行于大街小巷,流连于各个超市。他说,看到城市的繁华就会忘却曾经的贫穷,听到城市的喧闹心里就会觉得踏实,城市的声音是幸福的声音、温暖的声音。

傍晚时分,我像许多人一样去散步。平坦的滨河大道边的老屋早已拆迁,取而代之的是垂垂绿柳和茵茵碧草。两只狗儿在树间扑腾,居然还有几只鸟在叶间啁啾。抬眼远望,落日如血,远山似黛,红光笼罩着公路上飞弛的车辆,隐隐有歌声传来。我侧耳细听,就听到了城市前进的脚步声,似乎每个脚印都深远而美丽。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大竹县竹北初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1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