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负暄琐话

“贺梅子”的相思

发布时间:2020-03-30 作者:张 锐 来源:中国教师报

替人起雅号是一件风流的事情。戴望舒一首《雨巷》让他收获了“雨巷诗人”的雅号,贺铸笔尖流淌出“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从此便被读者以“贺梅子”称之。贺梅子,可以是蜜饯梅子一样朝夕相处的零食,也可以望着梅子想起青石的小城里望穿秋水的人。想象中的贺铸穿青衫,撑一把伞,出入在月桥花院里。

贺铸的《横塘路》处处都有曹植《洛神赋》的影子,无论是“香草杜衡”还是“凌波微步”,或者罗袜生尘的丽人渐渐远去的身影。贺铸心目中的女子,没有写她肤如凝脂,没有写她齿如瓠犀,也没有写她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他写这个女子轻盈的脚步、渐渐远去的背影。什么样的女子最美?穿着白裙、骑着单车,在巷口转角不见了,那个背影留给人无尽的遐想。《西厢记》里也有这种笔法,张生初见崔莺莺便魂不守舍。夸莺莺身材好,“千般袅娜,万般旖旎,似垂柳晚风前”;又写莺莺的脚印,“你看衬残红芳径软,步香尘底印儿浅”;而当佳人消失在寺庙墙的另一端时,张生仰天长叹:“花柳依然,日午当天塔影圆。春光在眼前,奈玉人不见,将一座梵王宫化作武陵源。”

目送他人远去,自己依然伫立在原地,留下挥之不去的怅惘。无论是“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还是“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都有一个孤独的身影不愿离开。贺铸这首词的开头,便是这样一个镜头,“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

贺铸在下片开头写道:“锦瑟华年谁与度?月桥花院,琐窗朱户,只有春知处。”没有意中人在身边,一切景色都没有意义。《牡丹亭》里杜丽娘到后花园看风景:“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韶光为什么“贱”,因为内心有巨大的失落。良辰美景、赏心乐事都与自己无关,没有人可以分享,纵然风景如画,又有什么意义呢?这种怅惘是茶饭不思,是辗转反侧,是柳永笔下的“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贺铸写词排遣愁绪,“彩笔新题断肠句”。“彩笔”自然是化典,再有文采的笔头,再有文采的辞章,也不过是用来写断肠诗句,这是最华丽的空洞。杜甫郁闷时也写诗,他写“故林归未得,排闷强裁诗”。诗是要“裁”的,像裁缝裁衣料一样去裁。杜甫是黯然的苦闷,贺铸是华丽的空洞,如出一辙的都是寂寞。

最精彩的地方是词末一组比喻,像戏台上的花旦甩出水袖,“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一川烟草,摇曳在河流两岸水气里的杂草,向远方绵延;满城风絮,漫天柳絮随风飘扬,杂沓无章;梅子黄时雨,夏初的连阴雨让人气闷,就如心中的愁绪一般连绵不绝。“风雨如晦,鸡鸣不已”,这本是烦躁的时候,但这时候敲门声响起,朝思暮想的丈夫忽然回来了,“既见君子,云胡不喜”,所有的愁绪都被喜逐颜开的泪水洗净,这是《诗经》里的相思和等待。但贺铸没有这么好的结局,雨一直下,他等的人却迟迟没有出现。

贺铸的世界里,雨一直下着,从没有停过。“贺梅子”的味道永远是雨水里梅子黄熟的味道,有甜、有涩,像他永远忘不了的初恋。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盐城市明达高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1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