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物语

体恤一朵桃花

发布时间:2020-03-30 作者:孙君飞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体恤一朵桃花,我就不会要求它太多。它只需要懂得春光的温柔妩媚就够了,何况它也努力地点燃了春天的一根红烛。我再希望它懂得夏的热烈、秋的自豪、冬的严酷,就纯属多余,也不顾实情。

桃花的花期那么短暂,它干不来太多事情,无法像松树那样经历丰富。然而在短暂的花期,它竭尽全力地怒放,绝不潦草马虎、松懈随意,这便够了。

桃花原本是不需要体恤的,它依着自己的天性生长、开放和凋谢,以一个美好的开端召唤出幼小的果实,这已经足够完美。可是有的人看到美好的事物,总想让它美上加美——面对桃花,会抱怨它花期太短,甚至觉得它年年如此重复着开,难免有些单调。当人们司空见惯以后,桃花简直已经沦为极其平凡普通的花,于是那些人会过多地要求桃花,有时候还会尝试改变桃花。

体恤一朵桃花,就是要清楚一朵桃花只是一朵桃花,它无须添加人的欲望,也无须满足人的欲求。一朵桃花,我仅仅看着它就十分美好。

当然,我并不能完全想清楚桃花何以是桃花,它越单纯就越神秘。体恤一朵桃花看似做到了将心比心,其实在一树桃花面前,我是胆怯的:我的心怎会有桃花的心美好呢?我更不敢为了抬高自己,便荒诞地说桃花原本无心。在桃花面前站立得越久,越能保持一颗敬畏造化的心,我越相信桃花拥有一颗永恒而完美的心,在花瓣凋谢之后,桃花的心依然在盛开、跳动。

桃花与自然贴得亲近,为自然奉献全部的美和生命,我却要时时挣扎着跳出自然的“约束”,假装自己比一朵花美,比一朵花有尊严,享受一切而且挑剔一切,这就使我的心跳变弱了。见识了世界的五光十色,却也多了些人世间熙熙攘攘的负累。

我其实无法真实地体恤一朵桃花,因为我不能以桃花的身份经历一个属于自己的春天,也不能以桃花的视角看待花开花谢、万物荣枯。之所以还能够体恤,是因为想象力的存在——我想象桃花像蝴蝶那样饮食,想象桃花像少女那样羞涩,想象桃花在众人的意志面前也是一个需要体恤的弱者……想象力并不会让我高于一朵桃花、超越一朵桃花,而是帮助我更像一朵桃花,站在桃花的高度思考和说话,因春风柔和而为桃花高兴,因众人带来的砍折、亵玩、扭曲而替桃花悲伤。我想象桃花能够感知疼痛,那么我也成为桃花的一部分,它在遭受伤痛时,我就能因自己的旧痛而去体恤桃花的新痛。

想象一朵桃花会让我比单纯地观看桃花更能够接近桃花,在体恤百花、千树、万物的路上走得更远一些。这种想象触碰了我曾经僵硬枯瘦的心,它是清洁之水,也是明亮之光,更是诗意之路,引领我见到玲珑之物、瑰丽之景和奇幻之梦。

将自己的想象力奉献给一朵桃花,我就能够体恤一朵桃花,这本身就很奇妙,丰富了我狭隘的生命。体恤是善良的开端,也是诗意的开端。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体恤一座山、一条大江甚至银河间的星辰,然而我知道自己可以从体恤一朵桃花开始,再去体恤一块顽石、一盏旧灯、一把破扇……我的力量微薄,但每一个体恤都能够得到实现,因为善良一旦开始就不会落空,诗意一旦启程就不会倒退。

体恤一朵桃花,至少我已经将自己与一朵桃花并置到春光里。

体恤一朵桃花,世界也愿意体恤渺小而卑微的我,并且愿意年年以春光吻我吧。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淅川县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1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