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襄阳襄州区:

93名“心灵使者”呵护疫区“宅娃”

发布时间:2020-04-03 作者:通讯员 秦志清 来源:中国教师报

“杨老师,春节前妈妈从武汉回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我们一家都被隔离,我非常孤独,也非常恐惧,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王老师,我没法活了!刚才吃饭的时候,我数落了儿子几句,批评他上网课不专心。他顿时火冒三丈,竟然把我的饭碗夺了摔在地上。他都上六年级,12岁了。我真是难以接受啊……”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每天从清晨到深夜,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的93名心理咨询教师都会接到学生或家长的各类求助电话,内容涉及亲子关系、网络学习、疫情应对等多个方面。针对问题,93名心理咨询教师一对一疏导,对症下药,给予持续、专业的心理疏导,推进了“停课不停学”务实高效开展。

“孩子,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困难都是暂时的。有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地的大力援助,我们只要听专家的话,勤洗手、勤通风、不聚集,科学防疫,树立信心,就一定能战胜疫情。”每天义务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该区某校八年级学生张扬(化名)做心理疏导成为襄州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负责人杨喜凤的必修课。作为资深专职心理咨询教师,杨喜凤常年活跃在襄州区的93所学校,义务为师生开展心理培训和疏导,涉及关爱女孩、校园欺凌、戒除网瘾、疫情应对等多个方面。

春节前后,由于处于疫情风暴的重点区,襄阳市襄州区交通停运、道路封锁、小区封闭,百万群众居家隔离,一个个家庭犹如一座座“孤岛”,仅靠电话和网络保持着与外界的联系。

肆虐的疫情、严格的“封城”势必会对学生心理造成冲击;长期“宅家”、网上学习,家长与孩子难免会产生矛盾。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襄州区及时出台《襄州区中小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实施方案》《关爱“四类”人员子女教育方案》等文件,全面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同时,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襄州区征集93名心理咨询教师作为志愿者,义务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疏导,并向社会公布咨询电话。

志愿者一边通过求助电话开展心理疏导,一边制作微课、美篇、抖音小视频等为中小学生普及防疫知识,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家长怎样陪伴孩子上好网课》《父母怎样将疫情的恐慌转化为教育孩子的机会》《防疫家庭健康操》等微课,从不同角度引导学生和家长换位思考、相互体谅。志愿者总结的关注疫情、自我防护、把握症状、心态积极、自我调节、心情平和、寻求支持、规律作息、心理保健、走出恐慌等科学应对疫情的“十步十法”,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肯定。

在心理咨询教师的辅导下,向李女士扔饭碗的儿子认识到错误并向母亲认错,母亲也向儿子诚恳道歉,母子重归于好。经历“风波”后的母子关系更加亲密,李女士特意打来电话感谢咨询教师的专业辅导。

“问题少女”王晶晶(化名)一直为杨喜凤所牵挂。寒假期间,在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筛查时,杨喜凤发现王晶晶有异常行为。该学生有严重的自残行为,两条胳膊密布刀痕,新伤压着旧伤,旧伤叠着新伤,看上去触目惊心。经了解,该生家庭遭遇变故,父亲入狱、母亲改嫁,家里仅剩年过七旬的爷爷相伴。因家庭贫困、孤苦无依,王晶晶从小心里自卑,与同学不能融洽相处。杨喜凤首先联系民政部门,为她家办了低保,学校也为其减免了生活费,并组织老师和学生对她结对帮扶。

取得王晶晶信任后,杨喜凤对她开展专业心理疏导,鼓励她自强自立、战胜困难。疫情期间,杨喜凤每天与王晶晶联系,潜移默化为其化解心结。“话是开心锁。以前她把自己封闭起来,通过自残来证明自己的存在。通过心理疏导,她打开了心结,敞开心灵拥抱世界。如今,她悄然换了恐怖的微信头像,每天分享一些积极健康的信息,渐渐阳光开朗起来,我从内心感到高兴。疫情结束后,我会第一时间到学校看望她。”杨喜凤说。

截至目前,襄州区93名心理咨询教师全天候、全方位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服务,开展微课42次,制作抖音小视频60个。志愿者轮流讲课,惠及家长1000多人,辅导家长、学生3000余人次。他们还重点对留守生、贫困生、学困生等特殊群体学生开展心理辅导,为71名贫困学生每人充100元流量支持网上学习,为126名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子女指定专人线上辅导……

如今,襄州区已连续多天无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全区道路解封,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目前,襄州区各学校正组织党员教师清扫校园、检修线路、清除杂草,复学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开展起来。

“我们将继续多措并举,引导全体学生开心学习,健康成长。”襄州区教育局局长蔡继革说。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