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观察

疫情之下,我们该读懂什么?

发布时间:2020-04-03 作者:李建飞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20年的春天似乎来得特别慢,一场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虽然身居家中不在一线,但我们同样不是局外人。眼前所发生的许多事,超出孩子的经历和想象,在我看来,它就是一本鲜活而沉重的教科书,值得每个人用一辈子的时间去读懂它。那么疫情之下,我们该读懂些什么呢?

读懂生命。“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其实就是一座山”。新冠肺炎已让数千人失去宝贵的生命,数万人的生命受到威胁。目前,国内的疫情形势持续好转,但境外的形势却异常严峻,感染病毒的人数还在持续增加。全球正处在疫情的“至暗时刻”。我们不禁感慨,生命如此宝贵,却又如此脆弱。

我们要珍爱生命、尊重生命、呵护生命,因为这世上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了。疫情当前,我们要学会科学防护:比如坚持有规律的作息,不熬夜,不沉迷电子游戏;坚持适量运动,劳逸结合;管控好情绪,合理调节学习节奏;注意卫生,勤洗手,勤通风;出门戴口罩、少串门等。我觉得让自己的免疫力强大起来,才是抵御病毒最好的药物。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守住规矩,沉着应对,不再慌乱,不再抱怨,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我们只是被困在家里,那些逝去的人却永远被困在了2020年的冬天”。

读懂生活。什么是生活?生活的意义在哪里?这是疫情之下我们需要思考的另一个问题。最近,网络上两个梦想故事感动了无数人。河南南阳有个小男孩叫小通,学校要上网课,但家里没有网络。为了蹭邻居家的网络进行学习,他每天搬个小凳子在自家的屋顶上课,这里成了他的“空中教室”。同样,在武昌方舱医院也有一间特别的教室,医护人员称之为“梦开始的教室”。它属于一名确诊为新冠肺炎的高三女孩小付。她一边坚持治疗,一边努力学习,为了梦想不轻言放弃。网友评价说,他们努力和专注的样子真美!

疫情之下,居家学习、居家锻炼、居家劳动成了孩子假期的常态。其实,大家要面对的是一张难度不小的“生活考卷”。可以说,这个超长版的寒假最能考验孩子的自主品质和自律能力。是放纵,还是慎独?是混日子,还是抢时间?是走向优秀,还是自甘平庸?我相信每个孩子都已经作出自己的选择。在我看来,疫情会像大浪淘沙一样淘出那些品质和能力更好的人。

作家海明威说:“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我们要学会感恩,感恩生活给予我们的一切。纵然生活苦涩,也要怀揣希望,向下扎根,向阳生长,让生命不断增值、发光。

在这次抗疫行动中,既有钟南山院士那样的国士级专家,也有大批90后的医护人员,更多的是奋战在疫区和后方的普通劳动者,他们舍生忘死、主动请缨、夜以继日、负重前行,用生命拯救着生命,用生命守护着生命,用生命温暖着生命。一位在浙大一院康复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哽咽着向医护人员道别,“我看不到他们的脸,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看到他们的眼睛给我莫大的力量”。

作家罗曼·罗兰有句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我想,正是千千万万最美逆行者热爱生活的态度和勇气,撑起了整个湖北、整个中国寒冷的冬天,他们不愧是我们心中永远的英雄。

读懂生存。最近,一段名叫《大自然母亲》的小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在大自然中,未来是否还有人类的一席之地”的质问引起我们深思和忧虑。工业化时代以来,人类开始加速对大自然无情的索取,甚至大量捕食野生动物,彻底打破了原本平衡、稳定的食物链,导致整个生态系统的失衡和地球环境的恶化,人类陷入被逐出地球、无处安身的巨大危机。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一书中,把人类发展历程中始终面临的三大问题归结为瘟疫、战争和饥荒。就从2020年来看,澳洲山火、美国流感、东非蝗灾,包括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所有这些都给人类再次敲响警钟。

我们要学会自警自省,敬畏自然、敬畏地球、敬畏生命。人类只有遵循生存的法则,与大自然和谐共存,才能在地球上繁衍生息。也正是这样,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行动之迅速,态度之鲜明,值得我们点赞。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中国人的眼里,地球就是个“村”,我们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更离不开中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采取了比世卫组织更加严格的防控标准和措施,用莫大的勇气和巨大的牺牲,为全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时间、积累了经验。疫情当前,我们还对巴基斯坦、伊朗、意大利等国家伸出援手,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制度优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哪来的家?家庭的命运从来就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疫情之下,我们要以爱之名,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们要倡导绿色环保,关注公共安全,在成长中体验责任和担当,在经历中厚植家国情怀和法治精神,共同守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孩子们,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世界只有变化才是不变的,只有不确定才是确定的。我们要读懂生命的价值,读懂生活的意义,读懂生存的危机,在适应世界的不变和不确定中更好地改变世界。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孩子们,等风雨过后,待春暖花开,愿归来,你已自然生长!

(作者单位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杭州胜蓝实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8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