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学生在“放手”中成长

发布时间:2020-04-03 作者:田贵荣 来源:中国教师报

根据防控疫情的需要,学生当前都是居家学习,校长要借助这个特殊时期,和教师、家长一起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在“放手”中成长。

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首先应科学谋划好课程。课程不能安排太满、太紧,要安排体育锻炼课程,提高免疫力;安排一些心理辅导课程,增强学生战胜疫情和困难的信心,克服恐惧心理。在时间安排上既要充分考虑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实际,还要充分考虑学生自主消化、自主作业、教师在线辅导、教师批改作业的时间。

学生长时间在线学习,要想达到效果,我们必须做到:一是要强化对学生的教育,让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指导学生熟悉在线学习的操作和相关要求;二是教师要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现代技术的应用水平,上课语言要精练,训练试题要精准,网上操作要精通;三是家长要密切配合,为在线学习准备好相应的硬软件设施,配合教师督促和教育好孩子,确保学习效果;四是强化学校的统筹和保障,包括教师在线授课的硬软件设施、设备,师生在线学习的资源选择和整合,学校的监督和指导等。

根据在线学习的优缺点,学生和家长要高度信赖教师,信赖学校选择的教学资源和教学平台,服从教师的指导和安排,特别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高度重视在线交流不畅、网络“延迟”现象等。在学习过程中,也可以充分利用授课“回放”功能,进一步弥补听课环节存在的不足。学生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的互助功能,运用小组学习、个性化辅导、在线交流、定点推送等在线学习的优点,提升学习效果。如此,我们一定会收获满满,真正达到“停课不停学、隔离不隔心、阻隔不阻塞”的目标。

长期在线学习,长时间使用智能终端学习,长久没有师生、生生的面对面交流,要想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学生要充分利用班级、小组的群体效应和相互督促来强化和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与能力。充分利用在线教学的“打卡”、及时反馈、小组团体评价、在线检测、个体展示等功能,把学生“聚”在一起,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利用在线学习的优点突出“精准教学”,实现个性化教学。学习过程中,教师要让学生充分展示,将学习中的问题暴露出来,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纠错、自主反思,再通过精准解答提升每个学生的学习实效。

学习自主、过程自律、关键自觉。疫情期间,我们要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要高度重视“放手”和“等待”,绝不能“一讲到底、完成任务”,要充分调动家长参与在线教学的积极性,让家长和教师一起教育引导好学生,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在线学习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作者系四川省宜宾市第一中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8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