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援疆教师郑淼:4750公里的“生命厚度”

发布时间:2020-06-02 作者:通讯员 项学品 陈孝拉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深知,援疆既是初心和荣耀,更是责任和担当。既有付出的艰辛,又有收获的喜悦;既有生活的孤单,又有超越自我的幸福。”这是浙江省瑞安市集云实验学校教师郑淼援疆工作总结中的一句话。

郑淼还记得,2018年8月21日自己告别家人启程,小女儿还在襁褓中;当他完成使命回到家中时,小女儿已经能出门迎接爸爸了。整整498天,刻录了郑淼人生中最值得记忆也是最有收获的一段时光。

万里赴疆,当好一枚螺丝钉

2018年5月,瑞安市教育局决定选派一批优秀教师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支教,郑淼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教龄的基层党员教师,郑淼先后在瑞安市山区、城镇、市区多所学校任教,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扎实的基本功,而去新疆支教的想法在郑淼心里酝酿已久。早年去新疆旅游时,他被新疆的壮美风光所吸引;而受一位曾在新疆支教的师长影响,他很早就在心中埋下要到祖国的大西北教书育人的美好愿望。

出生于1975年的郑淼对教师职业充满向往,中考之后选择了师范,尔后当上一名小学教师。他爱学习,一有机会就主动向资深教师请教,他所任教班级的学生成绩在年级段中总是名列前茅。担任班主任时,除了抓好常规管理外,他还主动发起亲子登山活动,倡议在寒假开展公益活动,激发学生和家长参与社会公益的热情。

对生命的热爱、对教学的追求,让郑淼在看到教育局招募援疆教师时,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对于在新疆可能遇到的困难,郑淼没有多想,他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职责所在。所幸家人对郑淼的选择很支持,妻子叫他不要有顾虑,安心支教。在瑞安中学读高一的大女儿也表示支持爸爸援疆支教,自己会认真学习,让爸爸不用担心。

只争朝夕,上好每一堂课

从江南到西北,几乎跨越整个中国,郑淼来到了拜城县。4750公里不仅是地理上的距离,更意味着环境气候、风土人情的差异。干燥的塞北风沙和辛辣的食物让郑淼不太适应,但他马上调整过来,投入到工作中。

郑淼发现,他所在的拜城县第二中学配备了国内一流的硬件设备,但教学理念却相对滞后,教学设计缺乏针对性、层次性、开放性,教师的命题能力也有待提高。教师们没接触过新技术,有些设备放置许久未开封。他决定从教学方式开始“突围”。

郑淼积极寻求和尝试新的教学方式方法,狠抓备课、上课、批改、辅导、评价等教学常规管理,把每一堂课都当作示范课去上。对学校存在的不足,提出教学改革设想,改进课堂教学模式,推出学生评价方案,以达到教学管理系统的整体优化。

两地使用不同版本的教材,郑淼还未正式进课堂,先把教材从头到尾研究一遍。还没跟学生见面,他就多渠道侧面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

在教学中,郑淼不敢有丝毫放松。他时刻提醒自己,支教老师代表着瑞安,代表着浙江,必须展现最先进的教学理念,给学生最好的教育。郑淼先后担任两个班数学教学工作,成绩都有显著提升。有家长来电话问:“我女儿小学时不喜欢数学,初中这学期喜欢上数学了,您是怎么做到的?”郑淼说,只是让她担任课代表,课堂上给过一次激励性评价而已。这名学生基础挺好的,只是缺少自信,数学学习缺少积极性。

不负韶华,求一个“最大值”

课堂教学只是郑淼工作的一部分。支教期间,他还要带徒弟,用心执行“青蓝工程”计划,积极开展“传、帮、带”工作,对徒弟进行从教材的分析、教案的设计、课堂的把控到课堂激情等多方面指导。支教期间,郑淼听课178节,并为徒弟上了46堂示范课,开展了30次教学设计指导。

徒弟于宁为了打磨一堂课,试课12节,郑淼听了每一节课,全程参与教案设计修改。最终,于宁在拜城县青年教师现场课比赛中取得第一名,并代表拜城县参加阿克苏地区青年教师现场课比赛,获得第二名。

除了于宁,其他人也频频获奖。张娟在拜城县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取得第二名。李龙飞在拜城县“教研月”现场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代表拜城县参加阿克苏地区“教研月”现场课比赛获得二等奖。田鹏获得阿克苏地区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第一名,王彦旭获得阿克苏地区青年教师板书设计比赛第二名……

看到教师们都用传统的板书进行教学,郑淼又着手推广希沃授课助手,手把手教大家使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拜城县第二中学的数学老师全部使用现代化设备上课。在支教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新技术迅速普及。

“数学题目中有求函数最大值,我希望支教的这段经历可以有最大的价值。”在有限的时间里,郑淼恨不得把脑子里的东西都倒出来,在硬件的使用、教育教学突发事件的处理以及教育教学论文的撰写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真正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铁军。对郑淼来说,哪怕已经回到瑞安,“支教”还在继续。他跟几位徒弟保持密切联系,并打算今后长期提供优秀的教学资源,帮助他们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困难。

问起援疆的收获,一叠证书是最好的见证:拜城县2018年度优秀党员,拜城县2019年度优秀工会会员,拜城县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比武优秀指导师,拜城县教研月现场课优秀指导师……但郑淼认为,证书是次要的:“我们当中流行一句话:援疆不会增加生命的长度,但会增加生命的厚度。这句话让我很有感触。”

4750公里,这是郑淼的生命厚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0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