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援藏教育团变身为教育发展“智囊团”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吴珍珠 来源:中国教师报

“改变西藏面貌,根本要靠教育”。在党中央的关怀和兄弟省市对口支援下,西藏教育虽然发展迅猛,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需要持续大力扶持。为此,广东省第九批援藏教育团于2019年6月进藏,立足林芝教育实际,集中力量在教育精准帮扶上发力,有效弥补乡村师资短板,强化队伍建设弱项,助力林芝教育脱贫攻坚。

大支教,补短板,为乡村教育发展注入“新血液”。为有效缓解林芝师资紧缺的难题,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11所师范类或设有师范专业的高校,深挖“校地共建”(广东省高校与林芝市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项目的潜力,挑选了语数英、音体美、学前教育等14类优秀高年级师范类大学生共158人,赴市直和六县一区各级各类59所学校开展一个学期的支教工作,覆盖了全市中小学的80%,精准补充短缺学科师资,提升薄弱学科教学能力。

勤送教,常示范,为县域基础教育开好“壮腰处方”。如何办好初中教育,实现基础教育“壮腰”工程,是林芝教育面临的难题。基于此,广东省“万名计划”援藏教师集中到县级中学支教,助力县域中小学尤其是初中教育发展。自2019年以来,持续开展初中教研和县域小学连片教研活动,培养近百名骨干教师,有效促进县域内学校均衡发展。为扩大优质初中教育资源覆盖面,集聚广东“万名计划”“组团式”援藏教师与当地骨干教师开展“粤藏同心,教育同行”送教活动,深入全市所有初中课堂听课评课近千节,上示范课和开讲座近百节(场)。

结对子,促交流,为同奔小康铺“路子”。广东教育援藏团采用“高校+”“名校+”“名师+”等多种结对帮扶模式,助力林芝教育脱贫攻坚。在11所广东高校与林芝各级各类学校结对的基础上,2019年12月全面启动广东“名校+”精准帮扶工程,明确粤港澳大湾区7地市帮扶林芝六县一区以及受援学校发展,新增结对学校25所,更大限度撬动优质资源的注入。2019年底共组织14批249名林芝教师、5批次59名各级各类中小学生赴广东结对学校“游学研”,让生活在祖国边陲的师生走进东南沿海,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此外,“组团式”援藏教师在林芝受援学校通过师徒结对、青蓝工程、教师工作坊、学习共同体等方式与当地教师结对,实现共学共研共进步。截至2020年4月,广东60所学校通过“一对多”“多对一”“一对一”等方式与林芝市44所中小学、幼儿园成为友好学校,在学校管理、教学教研、学科建设、队伍打造等方面进行帮扶。

搭平台,送技术,为林芝智慧教育插上“翅膀”。广东教育援藏团注重信息技术运用,提升林芝教育信息化水平。自2019年进藏以来,加大林芝教育云平台的推广和使用,采用“预告—直播—录像—回看”的模式,提供优质课程资源、平台资源和教育信息化应用服务,开展直播225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直通乡村课堂,让乡村师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教育援藏干部每天穿梭在近30个培训群里指导、答疑,促使近4000名教师基本掌握直播录播操作,提高教师使用现代化设备能力和信息化应用水平;统筹全市120多位优秀中小学教师为全市录制教学课程1214节,其中25名援藏教师为全市录制102节优质课;积极探索利用网络技术整合教育教学研究,建立以探究课、随堂课、研讨课、观摩课为主的案例研究制度,促进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的形成。2019年底,林芝在自治区率先完成11所教育“组团式”援藏资金数字化校园项目建设,得到了区教育厅的肯定,全区教育信息化现场会在林芝举行。

聚人才,促融合,做林芝教育长足发展“智囊”。为促进广东省与林芝教育深度融合,广东省选派了8名援藏副局长、1位职校副校长、50名“组团式”援藏人才,2019年20名“万名援藏援疆支教计划”援藏教师期满返粤后又选派第二批共91名援藏教师扎根林芝各市县区教育局、中小学。在客观全面分析受援学校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广东教育援藏团科学编制三年发展规划,为受援学校长足发展量身定制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红色”和“智慧”主题校园文化建设上下功夫,从学校管理制度和学科特色建设上入手,设计有特色、有成效的“红色德育”活动,开展实践活动32场次,参与师生10多万人;开展“学藏语唱藏歌跳藏舞”“共学共研共进步”“呵护幼鹰计划”等系列活动,促进两地深度融合。2020年,16位援藏教师受聘为林芝市首届特聘教研员,与当地教研员一起规划全市年度教研计划,深入县乡中小学开展听课评课备考等教研活动,促进校际教研深度开展。

[作者系广东省第七、第九批援藏干部,现任西藏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援藏)]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24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