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生边上

故乡的早晨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刘 强 来源:中国教师报

暑假回到故乡,每天早晨叫醒我的不是手机闹铃,而是窗外的鸟鸣。母亲早已去晨练了,父亲“晨兴理荒秽”,去侍弄他楼下的小菜园。于是,我带着手机,习惯性地拿一本书出去散步。

先是过桥走到革命烈士纪念馆后山的八角凉亭边,饱览山城美景。一条大河自南而北逶迤穿过县城,把两岸的青山与河边的楼房映进水里,仿佛桂林的微缩版。“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韩愈咏桂林的诗迁移到这里也恰如其分。年轻时,这个亭子是我经常读书的小书房;如今,独自静坐在亭中的石凳上,翻开书随意读起来,重温自己青春的记忆。

收起书,折返桥头,爬到纪念馆对面的“英雄山”上驻足远眺。

故乡地处江淮之间,鄂豫皖三省交汇之处,享有“青山绿水、蓝天红城”的美誉,人称“小桂林”。由于高山森林的蕴育涵养,河水清澈得如同绿玻璃、绸缎子,水中可见白沙,可数游鱼,可抓水草。微风轻拂,一丝淡淡的鱼腥味若有若无地飘来,栖息在水草边、沙洲上的鸬鹚飞来飞去、起起落落,浸泡在水里黝黑的大水牛不时昂首发出“哞哞”的叫声。河岸沿、沙洲边一些钓友或蹲、或立,或拉线、或甩杆,正在享受垂钓之乐。轻柔的杨柳、飘忽的白云、岩石磊磊的青山、红顶粉墙的楼房,倒映在水中,构成一幅淡淡的山城水墨画,意境沉静而柔和。

康德的美学名句“美就是一种无目的的快乐”,不正是此情此景吗?

站在小山之巅,大有“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的感慨。

广场的音乐响起,一听竟是熟悉的《烟花三月》:“烟花三月,是折不断的柳;梦里江南,是喝不完的酒……”悠扬的音乐弥散在湿漉漉的空气中,感觉仿佛畅游瘦西湖。我曾在扬州工作多年,听到这样的音乐就感到故乡与江南融为一体。抬头看去,一群中老年人在英雄群雕前轻歌曼舞,沉浸在音乐里,陶醉在舞蹈中,那种投入可以感受他们对生活的乐观态度。不远处还有一群老人,正在博物馆大厅前舞动红绸扇,像是跳秧歌舞,飘动的红扇和东升的旭日相互辉映,年过七旬的老母也在秧歌队伍中,显得精神抖擞。

一些来来往往的学生提着装有书籍的手提袋,或到河畔山边阅读,或奔赴各种辅导班去学习,我还特意拍下一名高中女生在大型雕塑“红旗飘飘”附近阅读的美丽画面,年轻的生命正在尽情吮吸知识的甘露。

用报纸垫坐在山边的石凳上,漫不经心地读梭罗的《瓦尔登湖》。这本书我一直零零星星地读,书中表达的那种宁静简单的生活与我眼前的情景竟如此契合,如今读起来感到自然而流畅。

故乡的早晨是宁静的,也是沸腾的。对照梭罗的话,“让我们像大自然一样纯朴而祥和吧,驱散眉头的愁云,向毛孔注入一丝生机”。

返回家中,沏一壶故乡的毛尖茶,既品味茶香,也品读故乡。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无锡市锡山高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24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