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教育扶贫攻坚战中贡献“海淀力量”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屠永永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北京市海淀区正全力发起最后冲刺。近年来,海淀区坚持“抓基层党建、促精准扶贫、办满意教育”的工作思路,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积极发挥海淀教育强区的示范作用,按照北京市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部署,对口帮扶河北省易县、赤城县,内蒙古敖汉旗、科右前旗,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市,对口协作湖北省丹江口市,此外还与银川市西夏区和北京延庆区、怀柔区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立足对口支援“六省九地市”的总体战略框架,多措并举探索教育扶贫新路径,努力贡献海淀智慧、提供海淀样本。

高位推进,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对口支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海淀教育人凝心聚力,确保如期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一是做好顶层设计,重视基层探索。区教委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多次带队赴受援地区实地调研,与受援地共同研究落实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并签署教育合作协议,精心谋划《海淀区教育扶贫行动方案》等系列举措,制定前瞻性整体规划。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教育扶贫工作,强化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表率示范作用。各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员教师教育扶贫”活动,组织学校党员积极参与扶贫送教讲学、手拉手结对帮扶、消费扶贫和捐赠等活动,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确保教育扶贫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加强规范,建立高效有序的工作体系。注重主动调研对接,开展各项对口支援工作分类落实、分项推进,确保对口支援工作实效。

多措并举,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教育扶贫。开展丰富多彩的结对帮扶工作。根据结对学校的实际需求,坚持人员帮扶、智力支持、跟岗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采取物品及图书捐赠、网络共享课堂、教科研共融、学生交流互访、师生一对一结对、建立手拉手学校等形式开展活动,加强双方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成点连成线、线动成面,及时向对口帮扶地区注入海淀教育新举措、新经验。2013年以来,海淀区与河北、湖北、宁夏、新疆等地140多所学校建立帮扶结对关系,实现了对受援地从幼儿园到高中全学段的立体化全覆盖,构建起跨区域办学帮扶发展新样态。

注重完善教育扶贫保障。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旨在提高贫困人口的人力资源水平。海淀区瞄准受援地教育发展短板,多管齐下积极筹措帮扶资金、集聚资源、优化项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受援地学生接受良好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如2019年海淀区援助900万元在河北省赤城县改建的样田乡中心小学,成为京冀教育扶贫的有力注脚。

优化对口帮扶体制机制。找准受援地需求与帮扶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明确帮扶的措施和办法。区教委进一步强化教育扶贫激励工作机制,强化激励保障作用,对参与教育扶贫的单位及外派援助干部、教师在评优和待遇等方面给予激励和保障。同时注重深入挖掘、全面总结帮扶活动典型,对涌现出一批深受受援地区学校好评的优秀人才加大力度宣传,营造积极舆论氛围。

发挥优势,深挖地方特色,创新多元帮扶路径。一是重视发挥海淀教育智力密集优势,高质量创新完成教育援助帮扶等工作。一方面组织海淀名校长、专家、名师、名班主任到受援地开展送教讲学和专题培训,做好教育理念、知识传帮带;同时创新组团式教育扶贫模式,精心选派优秀教师,扩大短期支教、送教规模,实现接力支援。另一方面,邀请对口支援地区教育同人参加海淀区举办的重点工作会议和专业论坛,集中力量向受援单位提供丰富、优质资源,带动更多学校共同发展,实现教育共生共长。

二是因地制宜,坚持精准策略,开发多样化帮扶路径。深入挖掘受援地教育特色,对不同地区采用差异化扶贫举措,找准教育脱贫实施路径,有效实现精准扶贫。对每一个受援地海淀教育人创新管理举措,让扶贫措施深入教育发展的核心,通过教育供给侧改革为受援群体创造有利条件,助力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

三是加大在线教育帮扶力度,实现优质资源共享,让教育扶贫更加及时精准。海淀区依托智慧教育发展优势,加速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扶贫”,加大推进线上教育帮扶工作力度,升级资源、增加账户、拓展使用成效。疫情防控期间对帮扶地区实现“教育帮扶不断线”,受援地区的中小学生也能够同步共享海淀区名师优质资源,足不出户就能听好课、上好学。同时也为受援地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拓展教学思路提供帮助,全力促进教育资源公平、开放与均衡。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24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