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生边上

一泓绿

发布时间:2020-11-11 作者:胡胜盼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最早听说仙岩,与大多数人一样,因为朱自清——因为梅雨潭,因为《绿》。尽管仙岩近在咫尺,但直到今年秋深方才成行,一睹梅雨潭的芳容。

到了仙岩,才知道景区内不仅有梅雨瀑,还有雷响瀑、龙须瀑、三姑瀑等瀑布。没走多久,就见到了梅雨瀑,细细盯着,静静听着,默默读着,第一次感受到作家笔下的描摹对象与现实中的风景是如此贴切吻合。记得朱自清写道:“梅雨潭是一个瀑布潭。仙岩有三个瀑布,梅雨瀑最低。走到山边,便听见哗哗哗哗的声音;抬起头,镶在两条湿湿的黑边儿里的,一带白而发亮的水便呈现于眼前了……”这几句近似白描,但朴实中却包蕴着生动,真想不出怎么把它替换成其他文字。不过,让我多少有些失望的是,嘈杂的人声和遍地的垃圾打断了我的思绪,也扼杀掉我想在梅雨亭坐下来品味一番的兴致。梅雨潭的绿似乎也变得油油的,不经意中还是有了一声叹息。想着,倘或朱自清第三次再来,又将有何感受?

有点儿不舍地离开梅雨瀑,继续前行,寻觅到了雷响瀑。瀑如其名,未见其面,先闻其声。顺着石阶而下,来到瀑底,只见两壁高耸,中有一瀑,轰然作声,恍若雷震。其势汹汹,不敢近前,小心地靠近,它却并无友好之意,飞珠溅玉,洒满一身。抬头仰望,有一横桥跨越其间,我虽仰视,仍然两腿战战,不敢久立。与梅雨瀑不同,雷响瀑藏得隐秘,所以倒保持住了一份幽然之感。

逡巡而上,走过一条林荫小道,亦是先闻瀑声,而后豁然开朗。只见一壁开阔,上有瀑布细如一线,飘然而下,远望像极了少女的一头秀发,柔滑飘逸。我忽然想到龙须瀑正像是一位少女的倩影,而梅雨瀑却又像是一位含情脉脉的女孩子与你诉说着“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旖旎。看来,仙岩实在与朱自清先生有缘,这写在石壁上的背影,虽然少了几分厚重亲情,却多了几分柔媚风姿。

爬到山顶,参谒伏虎寺,驻足小憩。忽然想到清朗秋日,孤身登高,时值重阳,忆起“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未免又有些感伤。正在若有所思之际,远远听得招呼声,回头相望,原来是一位虔诚的香客将我误认作寺院僧人。待他走近,我善意地笑了笑,他忙不迭地赔不是。我想自己要果真是一位云游僧,那倒也是快事一件。后来才知道,弘一法师当年曾驻锡在伏虎寺,想起他的“悲欣交集”,心中释然。人生一世,自有悲欢。

人文景观托自然景观而生,自然景观因人文景观不朽,唯愿朱自清笔下的那一泓逃脱了人间烟火气的绿,绿得久远,绿在人的心头。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永嘉县桥头镇第七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11月11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