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资讯

精准助力教师 专业发展

——国内首个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发布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白宏太) 11月1日,华南师范大学与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简称“中讯院”)在广州举行“人工智能+教师能力发展联合实验室”产学研成果发布会,正式推出双方联合自主研发的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这是国内首个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辅助教师能力水平提升的系统产品。

为落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推进产学研合作创新,2018年9月华南师范大学与中讯院联合成立“人工智能+教师能力发展联合实验室”(简称“联合实验室”),协同开展“人工智能+教师教育”的相关研究及产品开发合作。此次发布的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是研制推出的成果之一,通过对教师课堂教学过程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借助科学的指标体系进行分析诊断并形成测评报告,帮助教师精准获取自身专业发展能力特质,分析教师能力发展动态,对教师专业发展提出建议,从而系统、科学地推动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改善学校教师队伍建设。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在发布会上指出,为响应国家号召,双方在合作中要相得益彰,联合实验室在未来要有不断完善更新的勇气,要有打破传统的魄力,要有创造新科技的定力。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郑红军表示,作为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之一,华南师范大学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与教师发展测评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国家和广东省建设新型智库相关政策、打造“理论粤军”的关键举措。今后将进一步通过产学研合作创新推动高校一流学科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信息化、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国际化发展。

“针对教师能力发展困境,基于解决测评难、教研惑、记录少等课堂教学的三大现实痛点,此次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正式发布,也开启了教师评价发展的新征程。”联合实验室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介绍了此项产学研成果的研制背景与过程。她说,研发出这一成果,有助于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进行“画像”,帮助教师进行教学反思,为教师专业发展精准助力。

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张钊从产品核心技术、产品功能及落地应用案例角度,对联合实验室产品——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进行了系统详细的介绍。张钊认为这一测评系统既可以帮助学校了解和掌握本校教师队伍专业能力、优势与不足,为教育教学、教师专业能力成长提供决策依据,助力教育服务供给模式升级和教师职后培养水平提升。

作为联合实验室专委会顾问,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指出,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对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意义重大,而且对于拨正教育导向、修复教育生态有推动作用。他也呼吁,校长要借助新技术帮助教师认识自我、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进而推动教育评价改革方案的落地实施,推动学校教育变革。

在此次会上,借助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对口扶贫贵州毕节教育的契机,联合实验室演示了在毕节大方与纳雍分设实验室的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开启了教育扶贫新征程。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校长黄雯分享了这一测评系统在贵州毕节大方县“天大空间”的实地应用案例,效果显著。

此次发布会还举行了“人工智能与教师教育深度融合”的学术研讨。与会专家围绕人工智能时代教师的素养变化、教师的关键能力、未来教师发展走向、科技赋能教师发展等话题,分享了观点和智慧。

《中国教师报》2020年11月11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