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锐评

调查问卷岂能配发“标准答案”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孙 鹏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日,某地一些学校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标准答案”发到家长群让家长配合填写,甚至有学校明确表示,如果家长不会填写,可以上门协助。为何学校对上级部门的满意度调查问卷如此重视?甚至重视到了害怕的地步,唯恐家长给予的评价分数不够高。作为一线教师,我非常清楚学校的满意度如果在当地太低,会影响本单位的年度考核,进而影响树优评先名额的分配。总而言之,满意度调查事关学校发展的“生死”大局。

在本次事件中,教育行政部门作出了责令学校立即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全市通报批评的处理决定。这件事可以说到此画上一个句号,但是带给我们的思考却没有停止。

从学校层面来说,无论哪所学校,不管教育教学设施多么先进,教育理念多么合乎教育规律,师资力量多么雄厚,管理水平再高,都不可能让所有家长都百分之百满意。家长有问题要反映,有期待要诉说,甚至有不满要“发泄”,这些都可以理解。

面对家长不满意或评价不高的地方,作为学校管理者,明智的做法是正确面对问题:对于家长提出的合理意见或建议要大胆采纳,并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给予落实;对于家长反映的学校短板和不足,学校要虚心接受,制定相关整改措施并接受家长监督;对于有些家长提出的个别不切实际的要求,学校也应给予积极回应并作出合理解释,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如果学校“讳疾忌医”,只是一味掩盖存在的问题,用配发标准答案的形式搞形式主义,学校的所作所为一定会沦为笑柄,最终考核自然也不会高。

从教育行政部门来说,通过满意度问卷调查真实了解学校的办学水平高低和存在的问题,提高相关学校的满意度,无可厚非。通过向家长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教育行政部门可以了解到一些深入学校而无法了解的具体情况,并以此作为考核学校的手段也是可取的。但需要将对学校的终结性评价变为过程性评价,以调查问卷的形式促进考核,通过不同时间段多次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相关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如果只是一味地用满意度调查问卷机械地评价学校管理水平高低、教学水平优劣,进而对学校各方面工作实行一票否决,那么配发“标准答案”的荒诞做法肯定会屡禁不止。

简而言之,要让满意度问卷调查不再成为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学校的“撒手锏”,而是变成督促学校提高办学水平、补齐学校短板的有效手段;让满意度问卷调查不再是高悬在学校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是成为各级各类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不竭动力。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东营市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12月0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