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改20年特刊

课改走过20年

发布时间:2021-01-05 作者:本报编辑部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主张“先学后教”还是“先教后学”?认同“接受学习”还是“自主合作”?强调“甄别选拔”还是突出“全面发展”?

如果回到20年前,面对这些基础性问题,会存在诸多争议。2021年,被誉为“牵动了整个基础教育改革的系统工程”的新课改走过20年。20年是一个历史单元,值得回顾与展望。

今天,回望课程改革走过的20年,许多充满争议的问题早已成为共识;波澜壮阔的新课改积淀下了太多值得铭记的成果。

20年前,在线教学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山东省茌平县杜郎口中学因为质量下滑、生源流失,还徘徊在是否被撤并的边缘;10年前,北京市十一学校的改革序幕才刚刚开启;5年前,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正式发布。

20年的课改变迁,有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的努力,有对常识的守护,有对未知领域的探寻,有离经叛道式的谋变,有新旧理念的冲突,但是,最动人的场景是,耕耘在教学田野里那些课改人挥之不去的改革热情。

时间是最好的佐证,没有时间的淘洗与实践的解构,课改的迭代无法完成。20年课程改革已经深刻改变并且持续改变着学校教育。

回首20年课改史,我们在回望中打捞课改智慧,也试图对20年课改作出一种解释。我们将关注的视角切换到20年中的一些人、一些事、一个现场或一些现象。沿着这样的脉络,中国教师报特别推出课改20年特刊。

当然,要勾勒如此庞大而生动的20年课改画卷,绝非易事。我们撷取了这段旅程里的部分重要事件、经验、人物、坐标,当作时间长河里的一粒粒珍珠,并借此串起一条闪光的项链。

沿着时间溯流而上,披荆斩棘推进新课改的那些故事,是这段旅程的精彩缩影;顶层设计在落地过程中形成的现象和经验,是这段旅程收获的宝贵财富;一路创新课程与课堂的课改样本,是这段旅程中独具特色的魅力风景;还有那些躬身课改的探路者和破冰者,他们讲述践行课改的峥嵘岁月,是一段动人心魄的温暖记忆……

我们期盼通过这些“关键点”的梳理,让读者更好地理解新课改20年。20年,值得梳理的点有很多,本期特刊只是一个开启。

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我们相信,新课改20年,那些躬身实践的一线教师是最好的答卷人;我们相信,未来不止于描述和判断,未来不仅需要抵达,还需要创造。

《中国教师报》2021年01月06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