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何惧山高路远送医送药 推进精准扶贫用心用情

只因肩上那一份责任

发布时间:2018-11-20 作者:通讯员 黄红焰 凌宏伟 杨婧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7月13日攸县石羊塘镇健康扶贫;7月20日至21日洞口县科技、教育扶贫调研及花古街道科技扶贫;8月6日至10日麻阳县文昌阁乡、尧市镇科技扶贫与健康扶贫;8月15日至16日城步县汀坪乡蓬瀛村健康扶贫;8月28日洞口县脱贫攻坚讲习班作科技扶贫报告;9月12日至13日花垣县龙潭镇青龙村、凤凰县禾库镇禾库社区健康扶贫;10月11日至12日城步县白毛坪乡和平村开展健康扶贫和科技扶贫……在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的扶贫日志上,详细地记载着近期学院开展扶贫工作的情况。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学院党委认为,教育扶贫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职责。”湖南环境生物职院院长左家哺说,学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出台《教育帮扶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3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凭借农林医卫办学优势,坚持多措并举,全方位推进精准扶贫,助力深度贫困县脱贫。

为推进《实施方案》落地落实落细,该校由具备医师执业资格、临床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组成“健康扶贫服务团”,在完成教学及科研任务之余,利用节假日,携带仪器、药品、《健康知识宣传手册》,不停地往返于衡阳与深度贫困县之间,深入深度贫困乡村义诊义检、送医送药,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大山深处贫困群众的“健康指数”。

凤凰县禾库镇禾库社区地处吉首、凤凰、花垣三地交会处,距县城60多公里,村民得知“健康扶贫服务团”要来,早早就在等候。看到村民期盼的眼神,专家们不顾长途奔波劳累,立即投入工作,量血压测血糖、常见病多发病义诊、针对病情指导用药、提高村民健康保健意识,忙得不亦乐乎。

当左家哺得知,还有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空巢老人,因行动不便无法赶到义诊点时,当即决定将专家分为两组,一组留在义诊点为村民义诊,一组由他带队上门为14户深度贫困户送医送药。深山里的14户人家住得特别分散,专家们在崎岖山路上来来回回走了3个多小时,挨家挨户上门看望慰问留守老人,把药品送到老人手里,把温暖送到老人心中。

城步县白毛坪乡和平村四周大山环绕,交通不便,有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率42.33%。村民分散居住,看病难,体检更难。“健康扶贫服务团”为一位70多岁的老人做完健康体检、给出健康建议、送上药品后,老人激动地说:“新农合有报销,但我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上门给我做体检,以前想都不敢想,谢谢你们记得我。”

蜿蜒的山路让该校医药技术学院教师焦荣华晕得不知东西南北,可一到义诊点就“满血复活”了,忙于为患者抽血、化验,详细解读检查结果。每一个义诊点,要做70多个血液常见病检查,登记、采血、检查、填写报告单,全由手工完成,还要解释结果、宣传保健知识,连续4个小时没法起身,每次工作结束都口干舌燥、腰酸背痛,但焦荣华无怨无悔。

“健康扶贫服务团”的精湛医术和奉献精神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有效推进了健康扶贫工作。今年3月至今,“健康扶贫服务团”在深度贫困县开展义诊义检活动6次,免费发放保健及治疗药品价值2.5万余元、《健康知识宣传手册》1700余份,开展义诊义检700余人次、心理健康辅导及咨询480余人次。

当下,湖南省有11个深度贫困县、549个深度贫困村,涉及237个乡镇,致贫原因主要是因病、因残。“学院有医卫类专业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健康扶贫,我们责无旁贷,更应主动作为。”左家哺说,学院正在建设“健康扶贫+”平台,方便为大山里的贫困群众提供健康医疗服务。希望健康扶贫行动能引起广泛关注,让专业相同的院校联合起来共同开展义诊义检,就会更有成效、更有意义。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0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