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环境工程职院“精准服务”助毕业生优质就业

舍弃“群发”确保就业信息“点对点”

发布时间:2018-11-27 作者:通讯员 沈林 杜菁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学校不统一安排校级大型招聘会,而是改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针对专业的大中型招聘会。请各二级学院做好相关准备,搜集整理好信息,为应届毕业生提供精准的就业服务。”日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就业处发布的一条消息,让该校二级学院就业秘书祁廷中颇感意外。

祁廷中说,以往每到11月都是应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忙碌季”,毕业生忙着准备简历投递到看起来“高大上”的单位,而用人单位则广撒网四处发布招聘启事寻求优质毕业生。为了解决供需难题,大部分高校都会集中在这段时间在校内召开大型就业招聘会。

“通过多年的实践发现,大型招聘会把大量的用人岗位和应届毕业生会聚在一起,看似为学生增加了就业机会,但也存在一定问题。”该校就业处处长李心婳介绍说,因为用人岗位太多、匹配度不够高,应届毕业生容易出现选择困难症;与此同时,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数量远远多于应届毕业生数量,因此许多用人单位经常“空载而归”造成资源浪费。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该校今年在双选活动的安排上推出“精准服务”模式。今年暑假期间,学校就业处联同相关二级学院,广泛走访长三角、珠三角等往届毕业生集聚的区域,获取到与学校培养目标更为匹配的用人信息。今年9月开始,针对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预期、职业能力等开展调研,分析筛选出在就业期望方面的各种类型毕业生。随后,将不同类型的应届毕业生推荐给相关用人单位,同时把用人单位的有关信息提供给匹配度高的应届毕业生。在信息投放过程中,学校采取的不是“群发”而是“点对点”逐一发送,力求做到精准的就业信息服务。

在此基础上,该校还为2019届毕业生聘请了110位“一对一”就业经纪人,他们主要由学校中层以上干部、有企业经历的资深教师以及负责就业工作的教师组成,学校要求他们做好应届毕业生的就业辅导,从简历制作、面试技巧、职业预期等多个方面展开“精准指导”。同时,邀请校友企业来校招聘,这些企业对学校的毕业生特质更加了解,招聘毕业生相较于其他企业也更多。今年9月以来,已经有近60家校友企业前来招聘,有368名应届毕业生与校友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或达成了就业意向。

该校副校长张孝金说,学校在就业工作上推行“精准服务”模式,能够促进就业工作的精细化、精准化,进而促进毕业生满意就业。下一步,学校就业部门还将与学工部门、财务部门以及扶贫工作队联合行动,重点做好“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精准帮扶,按照学生的年级、专业以及家庭状况等,精准施策,使这些学生能够提前做好准备、更加优质地就业。(通讯员 沈林 杜菁)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7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