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农民科技讲堂开讲 村民不再猫冬

发布时间:2018-11-27 作者:通讯员 张凤杰 杨天旭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们这里种植大樱桃能行吗?”“建一个暖棚需要多少钱?”“现在对建暖棚的贫困户还有补贴吗?”“我们贫困户贷款,政府还贴息吗?”近日,在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腰站镇大榆木沟村的会议室里,课间休息的村民围着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教授徐景录问个不停。徐景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为村民讲解种植中的技术问题,向村民详细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

这是围场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在大榆木沟村教学实习基地为村民开办的“农民大讲堂”系列培训的一个场景。围场县职教中心在腰站镇大榆木沟村、四合永镇玛琥沟村等10余个村开设教学点即农民科技讲堂,把农业实用技术、扶贫政策和惠农政策送到贫困农民手中,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提升种植、养殖技能,助力深度贫困村早日脱贫。围场县职教中心聘请农业方面的专家、教授,为参加农民科技讲堂学习的农民授课,为农民脱贫致富理清发展的新思路,从思想上解决农村脱贫攻坚难题,吸引了众多驻村工作组成员、包村干部、养殖能手、种植能手、致富带头人、贫困户踊跃参加。

地处河北省北部的围场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河北省确定的脱贫攻坚深度贫困县。这里气候寒冷、无霜期短,农民主要种植玉米、马铃薯等经济价值低的农作物,且收入不稳定。为了使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开辟农民增收致富的途径,围场县职教中心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科技扶贫工作,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开办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农民大讲堂”,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深受农民欢迎。

“参加农民科技知识培训,不仅使我们了解了党的惠农政策、学到了农业实用技术,还使我们头脑开了窍,知道了充分挖掘、利用本地的特色农业资源,大力发展品牌蔬菜和高端水果、发展食用菌产业来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充分利用皇家猎苑、生态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开辟增收的新渠道。”参加培训的村民杜国庆说,“‘农民大讲堂’彻底改变了我们农民一到冬季就‘猫冬’的习惯,如今‘冬闲变冬忙’。”

参加培训的村民们纷纷表示,希望围场职教中心能举办更多这样的培训班,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通讯员 张凤杰 杨天旭)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7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