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角色认知及履职理念

发布时间:2018-11-29 作者:肖涵 戴静雅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高校辅导员制度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重要构成,是新时代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机制。高校辅导员作为制度实施的特定载体,准确把握角色定位,明确理解岗位职责,正确树立履职理念,事关制度功能有效发挥,事关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事关辅导员职业生涯发展。

    一、准确把握角色定位。

专门教师身份。何以为专门教师?《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明确辅导员具有法定教师地位。辅导员应明道德、重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定教育理想,忠诚教育事业,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传道之钥,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既为教师,当学为人师,注重完善知识体系、优化知识结构,明辨笃实,“格物穷理”,让学生沐浴到辅导员深厚学养的阳光,感受到辅导员丰富知识的雨露。

管理干部身份。何以为管理干部?国家规定辅导员同时具有管理干部身份,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作为干部,面对纷繁的工作和崇高的使命,还应善虑善谋,决断而为,在遇到危及国家意识形态、学生利益、学校形象等重大问题时,应勇于发声,敢担风险和责任。

共产党员身份。何以为共产党员?共产党员身份是任职高校辅导员的必备条件。要坚守理想,重党性,讲信念,始终如一对党忠诚,脚踏实地积极工作,把履职实践融入新时代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中。应牢记宗旨,增强凝聚力、感染力和号召力,带领和影响广大学生听党的话、跟党走。应严守规矩,重大节,拘小节,落实上级任务“不讲价”,执行组织决定不打折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

    二、明确理解岗位职责。

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为首要职责。辅导员要站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高度和大局上把思想政治教育引导职责放在第一位。要增强自身思想政治素质,把坚守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纯洁政治品德、坚定事业理想作为立身之本和育人之魂。要把握学生思想、情感、心理状况,开展问题和心理疏导。要与时俱进增强政策理论水平,辨别政治是非,防范政治风险。

学生工作统筹管理为重要职责。辅导员要针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着眼学生的成长成才,建立行为规范,匡正行为偏差。要整合管理资源,发挥辅导员组织主体、协调主体、落实主体、责任主体的作用,使各种资源关联协调、同频共振。同时,要改进管理方式,注重培养和强化学生的自主责任意识。

学生事务指导服务为基本职责。辅导员要在统筹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开展困难资助、学生奖罚工作等诸多学生事务方面,注重培养和提升指导服务能力。要把握学生学业状况,帮助制定学业或学习规划、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要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三、正确树立履职理念。

敬岗增识,以岗位立业。专门教师、管理干部、共产党员的庄重身份以及大学生人生导师、良师益友的角色标签,决定了不是什么人都有资格任职辅导员,有条件和能力胜任辅导员。既应在专业上钻研深造努力成为专家教授传道受业解惑,也应在管理上取得建树,成为能力出众、成效卓著的管理干部。要增强对岗位的敬畏意识和以岗位立业的观念,要在对责任的深刻理解和对使命的理性认知中,内化升华为从业境界和职业情怀。

爱岗增能,在岗位建功。辅导员要实现由知岗敬岗到亲岗爱岗的转变,深化对辅导员岗位既值得热爱,又需要爱心的理解及对辅导员职业价值和从业尊严的认知。爱岗就应当敬业,敬业就应当提升能力。要注重提升对学生的政治引领能力,思想困惑和心理问题疏导能力,学习能力和掌握利用语言文字网络等工具能力,调查研究与创新能力,为岗位建功提供推力。

荣岗增效,为岗位添彩。要做一个出色的辅导员,既要勤于业,更要精于业、荣于业。要在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等方面有作为、显实效。要注重工作理念创新、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和工作制度创新,拓展新思维、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要讲求效率、谋求效果、追求效益,在完成既定工作任务基础上,实现增量价值和外溢效应。

(肖涵系武汉理工大学物流工程学院辅导员、戴静雅系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