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点一滴“堆积”好习惯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学生养成教育记

发布时间:2018-11-29 作者:本报记者 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是一所全日制本科层次民办高校。自建校以来,始终坚持“知行合一”的价值养成和行为养成教育,培养有担当、有作为、有理想、有追求、有品质、有修为的大学生。

每当走进辽宁对外经贸学院,都会感受到校园一派生机勃勃。网球场、足球场、篮球场等体育运动场所热闹无比,大气、宽敞、设施先进的体育馆内,师生们挥汗如雨,激情与快乐四溢。

如何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党委书记王万义提出“运动,在每一天”的健康校园建设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感召引领下,阳光体育运动已经成为师生的日常习惯,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

人人学太极、人人打太极,是该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阳光体育运动有机结合的一大特色。太极拳被列入学生体育必修课,纳入教职工个人年度绩效考核。一年一度的体育文化节上,千人太极拳、千人花环舞、千人健美操、千人安塞鼓等团体项目蔚为壮观。

学校体育工作部主任刚红光说:“阳光体育运动习惯的养成,让大学生中晨读晨练的多了,生活不规律的少了,参加运动竞赛的多了,体育考核不达标的少了,学生的身体健康指数明显提升。”

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学校将学生早操纳入学分管理,把早操作为体育必修课纳入教学与管理,规范了早操考核和成绩评定的各个环节。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设计,根据学生所在的学院、公寓楼宇分布,规划设计不同的出操路线,既避免人流拥堵,又保证每人每天2公里的运动量。

走进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的每一座楼宇,你会情不自禁地啧啧赞叹。使用多年的教学楼、图书馆、实验中心、体育馆依然整洁如新。教学楼里万余个课桌上没有涂鸦,地面没有痰迹,墙面没有印迹……

建校伊始,校长吕红军就提出了地面不留痰迹、桌面不留墨迹、墙面不留印迹、室内不留污迹的环境管理“四不留”要求,引导学生“把小事做得一丝不苟,把细节做得精益求精”。她说,我们培养具有爱国主义情怀与社会责任感的文明大学生和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必须培养学生的自律精神,养成良好的习惯。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