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角野荣子的“魔法”

发布时间:2018-12-03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银白色的俏丽短发、草莓色的连衣裙配上同色系的长筒袜、布艺珠串项链、硕大的草莓色戒指,眼睛从红色镜架后面透出少女一般活泼又狡黠的目光……当83岁的角野荣子现身上海国际童书展时,几乎所有人都被这位艺术气十足的老奶奶迷住,让你相信她真的有魔法,好像随时可以拿出扫帚飞走。

角野荣子是日本著名儿童文学作家、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毕业于早稻田大学英语文学专业,曾在出版社工作,之后随家人在巴西生活。她35岁才写了第一部作品,至今已出版200多本书,代表作《魔女宅急便》曾被日本著名导演宫崎骏改编为同名动画片,并获得日本野间儿童文学奖、小学馆文学奖,成为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在童书展现场,她分享了自己和书背后的故事,还与中国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以及儿童文学作家、研究者对话交流,让读者体味着不同的文化和际遇,重新思考人生。

找到喜欢的事就找到了魔法

《魔女宅急便》的故事从小魔女琪琪13岁那年的一个满月之夜开始,她离开了父母,和好伙伴黑猫吉吉一起来到陌生城市独立生活,并用自己唯一擅长的飞行魔法,开了一家宅急送。在帮人快递东西的过程中,琪琪不断成长,开启了一个又一个温馨感人的故事。角野荣子说,魔女琪琪的诞生非常偶然,源于自己女儿的一幅涂鸦。在涂鸦中,一个魔女骑着扫帚在天上飞,扫帚一端还挂着收音机,收音机四周满是跳动的音符,于是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国际安徒生奖评审委员会如此评价:“角野荣子的作品温暖感人,有着难以言说的魅力。她笔下的小魔女琪琪极富主见和开拓精神,积极进取,能坚定应对各种复杂的问题,带给读者强大的力量,正是如今能为孩子带来激励和鼓舞的榜样。”确实,《魔女宅急便》不仅是充满想象力的童话,更是一部成长小说。宫崎骏认为,《魔女宅急便》“用温暖的语词,描写了站在独立与依赖夹缝中的少女们的愿望和心情,是一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

“一说到魔法,大家肯定想到魔法世界里会有各种各样的魔法,我决定只限定一种魔法。这是因为我在创作的时候会想到,假如这唯一的魔法突然不能使用的话,那琪琪会怎么办呢?她肯定要想方设法地去渡过这个难关,这样的话故事会更有趣。虽然她只有一种骑着扫帚在空中飞翔的魔法,但她也凭着这个魔法一直生活了下来。”角野荣子说,我认为人的想象力给予了这个人魔法,因此大家从小到大最主要的是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找到一件能停留在自己心中的事情,并进行各种各样的想象。“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魔法。即使不能飞翔,不会隐身术,只要坚持自己所喜欢的东西,那就是魔法。”

经历过磨难的成长更有能量

“我5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了,后来跟继母一起生活。10岁的时候,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了,但当年因为遭受了空袭,所以对我们小孩子来说,基本上没有吃的东西,更不可能有阅读的书籍。在那段时间里,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书籍对一个人有多么重要。和平时代来临以后,我一直作为一个读者生活着。后来由于一个偶然的机遇,我从读者的身份转为创作者的身份,在1985年的时候,我创作了《魔女宅急便》。”

在她最难过的时候,是父亲一个又一个的故事让她走出了阴影,那些讲故事的场景也成为她在成人之后最难忘的回忆。这样的童年经历也影响了角野荣子作品的风格:温暖中透露着忧伤的底色,让人感动,也给人前进的力量。她说:“在童年灰暗的环境下,能够找到一些空隙体验到快乐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所以我也想通过作品传达这种喜悦和快乐。”

《爷爷的肉丸子汤》可以说是角野荣子献给父亲的一本书,这是一曲从脆弱转向坚强的生命之歌,讲的是一位失去伴侣的老爷爷,如何从煮肉丸子汤的过程中,慢慢敞开孤独的心扉,找回生命活力的故事。而《外面消失了》则讲述了一个相对艰涩的话题:今天城市空间的拥挤和逼仄,以及人心所受到的禁锢。希望让读者明白,当生活不够明亮的时候,只要你的心够“明亮”,日子总不会失去希望。

作为角野荣子多部作品的出版人,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告诉记者:“我第一次认识角野荣子,就是看到《爷爷的肉丸子汤》这本书,她的作品中不乏生活苦难的描写,但始终透露出生命的温暖色彩。从此,我开始关注角野荣子的作品,发现她的故事里还有许多的童趣,每个故事都短短的,精致细腻。我可以界定的是她的作品有东方气韵,故事细节描述生动,生活化很强,但又不失幻想,情感含蓄中也不乏热烈,于是便有了《爷爷的肉丸子汤》《一二一动物园》《外面消失了》《尼斯水怪的上门新郎》等作品的引进出版,我们更看重的是书里传达出来的力量,而不是简单的故事。”

好奇心是永葆美丽的秘诀

当记者问道:“您为什么一直这么美丽?听说您晚上两点钟才睡,睡前还要读历史小说或者悬疑小说,是什么让您保持这样旺盛的精力?”角野荣子说,只要不睡的时候,脑子就在转着。如果睡了的话,好像时间有点浪费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秘密,但是一般来说,我只要看到好吃的东西就会去尝试,看到一些新鲜的事物就会去挑战,我觉得保持一种好奇心是非常重要的。”

说到好吃的东西,角野荣子的“小妖怪童话系列”里就写了一个名叫阿奇的妖怪男孩,他是百灵鸟餐厅的厨师,会做好吃的菜,但做出来的东西跟普通的菜有点不一样,比如有长长的、整个盘子只有一根的意大利面,有辣得让人翻白眼的哭泣咖喱,还有弹弹的、黏糊糊的青虫奶汁烤菜……

在由中国和平出版社主办的新书发布会上,角野荣子朗读了《一日厨师小阿蕾》里经典的一段:“嗞地煎好后,嘭地翻面,啪地一下抛到盘子里。嗞,嘭,啪……嗞,嘭,啪……”她回忆说:“我喜欢写小妖怪,小时候,虽然看不见这些小妖怪,但却能感受到他们的存在,他们时常围绕在我的周围,有时安慰我,有时吓唬我……他们给了我无穷无尽的想象。时至今日,那些小妖怪依然会邀请我继续写他们的故事。”

在日本,“小妖怪童话系列”受到读者的广泛喜爱,甚至成为陪伴三代人成长的儿时读物。角野荣子表示,我想为小读者写作,跟我小时候从故事中得到的安慰有关。孩子看起来天真活泼,但内心总有些烦恼,我5岁时母亲病故了,曾是个爱哭鼻子的孩子,难过的时候自己会编故事来安慰自己,父亲讲的故事也缓解了我心中的悲痛,我感受到了故事给予人的力量。

角野荣子告诉记者,这些小读者如果不喜欢阅读短小绘本故事的话,等他长大了以后,很难去阅读长篇的文章。因此她在创作短小绘本故事的时候,会下很多功夫。“如果我的作品能让不同的读者体会到‘心怦怦跳’的感受,那我就很开心了。”

“时间不多了,我得抓紧写”

相比于之前轻扬快乐的作品,角野荣子在80岁高龄之际创作的《隧道的森林》则是一本稍显沉重的现实主义儿童小说。该书讲述了以她自己为原型的小女孩伊子的童年经历,还原了战争年代普通人的生活遭遇:因为战争的原因,伊子被撤离到千叶的一个小村庄,和不熟悉的继母光子以及新生的弟弟小广一起生活。随着战争的进展,粮食紧缺、得到食物成为一件难事,然后又有消息传来,被征召入伍的父亲在一次大规模空袭中被击中,无法忍受的孤独和饥饿,几乎要把这个小女孩压碎了。上学的路上,伊子必须穿过一条周围有着大片森林的可怕隧道,更有传言说,一名逃兵在这片森林里自杀身亡。伊子在努力适应着环境的种种变化,对于世道人心和人性的认识,也像是穿越一条“隧道的森林”,逐渐走到有亮光的出口……

“战争比较难写,作为一个亲历过战争的人来说,如果从大人的身份或旁观者的身份来写都不好,所以我就从一个10岁小女孩的视角来写《隧道的森林》。故事的结局并没有答案,因为并不想强加于读者,而是希望读者在阅读中自己去感受、自己寻找答案。”角野荣子坦言,故事的重要之处是,一旦你将故事交给读者,那就是他们的了。随着你不断阅读,会在大脑中渐渐建立属于你自己的字典,当中的那些文字将成为你人生中的能量。

在角野荣子看来,把书的第一页称作为“扉页”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因为扉页这个“扉”就是推开一个大门,只要翻开这一页,就相当于推开了通往一个未知世界的大门。“读书的人和不读书的人之间的差异其实就在这里吧:藏书丰富的人可能就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人,从书中,这个人拥有了自己的魔法。读者通过阅读产生各种想法,才开始真正走上自己的人生之路。这就是故事所拥有的强大力量,希望大家一定要阅读。”

“为什么您83岁还在写故事?”她微微一笑:“因为喜欢,仅此而已。”

角野荣子坦言:“我的年纪大了,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我经常在想是不是还有应该写但没有写的东西。现在最想写5岁母亲去世时的故事,还有在巴西生活两年间的事情,我得抓紧写。”

喜欢一件事,就会永远做下去。这是属于角野荣子的魔法。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3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