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点燃高校课堂革命的引擎

发布时间:2018-12-03 作者:刘建林 来源:中国教育报

课堂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是人才培养的主战场,是教育创新的主阵地。陕西高校借助课堂教学改革的力量,点燃课堂革命的引擎,助推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力争让课堂教学成为陕西高校的新品牌。

观念更新:高校课堂教学改革的前提

本科教学是大学之舟的压舱石。坚守“以本为本”的办学原则,高扬“课堂革命”的主旋律,为大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与人生指引,是中国高校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现实选择。大学教学是一切大学职能的聚结点,没有高水平本科教学支撑,科研事业就失去了人才之源与成果再生产平台,社会服务的“心脏”——人才成长服务就被抽空,文化传承创新就失去了大学生这一先锋与主力军。

课堂创新是大学教学的活力之源。课堂创新的主体不是教师,而是学生;课堂创新的焦点不是优化教学设计,而是为学生创造力的释放提供竞技平台与课堂环境。课堂创新的目的是以大学生学习方式革命推动大学课堂革命,以大学课堂革命推动大学教学革新,将静听式课堂、知识灌输式课堂、教师主唱式课堂向对话探究式课堂、智慧启迪式课堂、学生主场式课堂深刻转变。

多样实践:本科教学变轨超车的利器

以教研促进课改。省级教改项目作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是激发教师课改潜能的最佳抓手。近年来,陕西省教育厅每两年立项教改项目约400项,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约占40%。项目分本科、高职高专、高等继续教育、专项四类,每类分重点攻关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三层级,引导高校教师分类分层次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活动。

以精品催生精品。借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慕课(MOOC)开发经验,打造自己的精品课程,陕西高校建立了三个慕课课程中心,先后立项建设一批在线开放课程,并将之作为样板课向全省各级各类高校推广,进入陕西高校一线课堂,成为助燃陕西高校课改的“星星之火”。

以观摩引领潮流。好课没有统一的“上法”,但有丰富多彩的技艺与经验可资分享。2017年6月开展的“陕西高校课堂教学观摩周”活动,全省1890人次参加,42门原生态课程以现场和远程两种形式开放。高校教师不仅领略了翻转课堂、信息化课堂、混合教学的魅力,而且还感受到了优秀教师的教学风采,观摩活动推动高校课堂形态百花齐放、绽放异彩。

以管理强化质量。抓住管理的牛鼻子,用好教学管理的缰绳,是实现高校教学提质增效的秘笈。陕西省教育厅专门组织了“提升高校课堂教学质量,实现精细化管理”教学管理现场观摩及研讨会,向教学管理要质量。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平台登台亮相,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的深度融合令人耳目一新;高校教学管理呈现出信息化、精细化、科学化的发展态势,基于信息技术的教学质量文化日渐显现。

以创新重构课堂。以弘扬课堂创新为主旨,陕西省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拉开帷幕,大赛充分考虑学科属性的差异,文科组、理工科组和术科组教师分类竞赛;整个赛程分为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三阶段;根据参赛教师年龄又细分为青年组和中年组。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是陕西高校本科教学能量转换的节点,将赋予陕西高校本科教学全新的内涵。

深化课改:育人实践走向未来的通道

打造“有灵魂的大学课堂”,提升课堂教学育人实效。课堂教学不是单纯乏味的信息传递,而是以教人做人为内核,以育人成人为根本,以价值引导为蕴含的多彩育人实践。陕西省推动高校教师把大学生思想教育、“三观”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入课程、融入课堂教学,真正将育人教育与育才教育、价值教育与技术教育合而为一,不断增加本科课堂教学的精神含量、人文含量与价值含量。

强化“八个首要”,巩固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高校领导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

打赢课改攻坚战,创造有“获得感”的新课堂。一是深化学分制改革,扩大学生学习自主权、选择权,允许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和课程;二是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三是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大力开展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四是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定期开展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引导高校教师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

(作者系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