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慢慢来,这样的你就很好

发布时间:2018-12-03 作者:焦东雨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在上海国际童书展看到一套井本蓉子的绘本作品集“一点点长大”系列(上海文化出版社),画面温暖治愈,翻着翻着我不禁联想到了最近刷屏的“5岁牛娃简历”。

升学面试那些技巧层面的东西,也许突击几天就可以实现,但那些持续一生的基本素养却需要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地养成,它们包括礼貌、好奇心、观察和表述的能力,开阔的眼界和包容的心态,对自我和他人的接纳,以及做人做事的界限感。竞争越激烈的名校,越看重这些看似难以量化、难以体现在简历上的优秀特质,比如见人主动问好这件小事,其实家长都不缺这个意识,难在如何让孩子将外在要求内化为习惯。井本蓉子这套书里一个故事是,小猫被陌生阿姨问好有点不习惯,但马上就开始主动向别人问好,并不断练习。从一开始的不熟练,到习惯成自然,最后她开心地告诉妈妈“说了好多早上好,交了好多朋友”。面试时,一声自然大方不带表演成分的问好,想必会让考官如沐春风。

孩子天生好奇,一开始并无好恶之分,如果家长像这套书一个故事里妈妈看到老鼠后大呼小叫的反应,难免会感染到孩子。当有意外发现时,如果家长能做到克制、不动声色,将非常有助于孩子保持好奇心和开放的心态。在另一个故事里爷爷给“我”带来了蜗牛,并鼓励“我”喂它胡萝卜,本来这两样“我”都不喜欢,但在发现蜗牛竟能啃动胡萝卜,而胡萝卜被蜗牛蚕食竟还能发芽长叶之后,“我”开始喜欢上了它们。养蜗牛这种日记体的绘本也提醒我们,适当地鼓励和支持孩子观察、记录(无论是文字,还是涂鸦形式),还有助于锻炼和提高孩子的语言组织与表述能力。

探究微观,也要放眼世界。见多识广的孩子,往往活泼开朗,不拘小节。带孩子出国游已经相当普遍,可是国内国外,城里乡下,世界很多元,差异也很大。就像井本蓉子一个故事里,一只被主人遗落在乡下的小兔子,吃不到草莓蛋糕,才发现野生草莓也很可口;看不到电视,才知道窗外的斗转星移也很美好;去迪士尼乐园,也要去乡村田园,这有助于孩子对世界形成全面的认知和理解。

认识世界,更要认识和接纳自我以及他人。亲子关系中,父母要多鼓励、多包容,避免苛责、人身攻击,或者把孩子当出气筒。孩子幼小的心灵,就像故事中的小鹿,对自己的成长充满着好奇与期盼,又难免带着些许担心和忧虑。父母的态度,是孩子认识自己的第一面镜子。因此,亲子关系更要讲究界限感,不仅是为了关系融洽,因为被尊重的孩子,才会尊重自己、尊重他人。这就像故事中那只不请自来的小麻雀,看到鹦鹉默许了它的越界,开始大肆地呼朋引伴,最后只能不欢而散。父母与孩子的相处,是孩子的第一堂人际关系课,他们会从中学会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关系模式,未来才能更好地与人相处与合作。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3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