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织密家校共读的网 打开开放阅读的窗

唤醒师生内心的阅读激情

发布时间:2018-12-11 作者:本报记者 刘盾 王友文 通讯员 黎鉴远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捣蛋鬼”又把教学楼卫生间的木门踹坏了,“敌情”接二连三。广东茂名化州市一小校长黄永茂一上任,就成为“剿匪司令”。他与教师、家长想出的众多对策,都不尽如人意。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推广阅读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该校用图书这一“魔术棒”点化调皮学生,他们的言行举止慢慢变得温文尔雅。

近年来,化州通过阅读织密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的网络,破局欠发达地区育人资源相对缺乏的困境。阅读让化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跳出了教材的“框”,专业素养能力“步步高”,学生的知识见闻、综合素质也“水涨船高”。

让阅读成为留守儿童“人生的阶梯”

合江镇中心小学某分教点近9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由于父母常年不在身边,他们不但缺少精神上的“领路人”,语文成绩也令人担忧。五年前的期中考试,小学四年级13名学生只有3人语文科目及格。

化州地处粤西经济欠发达地区,是外出务工大市,很多中小学生是留守儿童。在财力等资源相对紧缺的情况下,哪种教育方式低成本、高回报,能为留守儿童暖心、增添知识?同样令人困扰的是,偏僻的位置,相对较少的外出培训,不爱读书的氛围,也遮蔽了当地教师的视野。化州市教育局基教股股长赖德勇就了解到,原来该市部分教师由于阅读量不大,讲课时跨不出教材、学科的“界”,难以融会贯通。这也使得化州推行教改时,部分教师心有余而力不足。部分家长也当起了亲子阅读的“甩手掌柜”,橘洲小学学生家长邱诗婷原来就把孩子阅读当作学校的事,“陪伴孩子读书的时间少,更不懂亲子阅读方法”。

“读书可以解气、解惑、解闷,我们调研发现,阅读是好的途径之一。我们希望用阅读这把‘铲子’,深挖教育‘富矿’。”化州市教育局局长廖建诗就是通过读书走出穷苦农村的,他坚信阅读有助于城乡中小学优质均衡发展。

当地希望用阅读这条“鲇鱼”激发教师、家长阅读的积极性,形成阅读育人“同心圆”。自2017年起,化州市教育局以中小学“阅古今,读未来”阅读活动为牵引,把阅读纳入学校课程建设和德育工作中,在活动组织、阅读内容、活动形式、宣传工作等方面探索长效发展机制,让书真正成为化州教育进步的“阶梯”。

抓好“阅读进行曲”的软件、硬件

“我以前一下课就跑到操场玩耍,不会主动看书。”如今学校新建的阅览室,成了中垌镇中心小学学生李炯均课后最爱去的地方。他发现,爱读书的同学越来越多。

近年来,化州市教育局着力提升中小学阅读的硬件和软件,两手抓两手硬,努力营造“人人、时时、处处”的读书氛围,致力打造翰墨飘香的校园育人环境。

阅读资源、场所的匮乏,曾是化州中小学开展课外阅读活动的“拦路虎”。2016年至今,化州市先后投入约1680万元,更新增配图书约112万册,新建、升级454个图书馆(室)、157个开放书吧、3452个班级图书角。

“一份专业的教师书目,是一部老师练好教学内功的‘心法’。”化州九中校长全东不但精心选出该校教师读书书目,还经常传授他的“读书经”。

为了让老师、学生都能高效、快乐地读书,化州市教育局抓住校长、教师等关键少数,引导他们通过身先垂范、推荐书目等,成为阅读的“导航员”。该市各中小学校长作为校园阅读“点灯人”,通过阅读指导课等形式,引导师生学会阅读、高效阅读。近年来,化州校长好书推荐活动网络浏览量超过1100多万次。

“我们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丰富多元的活动,烹制阅读的‘盛宴’,让学生有满满的收获感。”化州市教育局德育股股长赵燕妮介绍说,近三年,该市中小学、幼儿园累计开展近千场阅读活动,参与者达150万人次。

中垌镇中心小学学生大多由识字不多的祖父母照顾,该校教他们通过公众号播放音频,陪伴孩子读书。正是借助互联网技术等形式,化州市教育局推动家校联动,构建阅读育人“同心圆”。廖建诗将这视为该市阅读活动的“华彩乐章”。

阅读成为师生的“星光大道”

合江镇中心小学某分教点阅览室、图书角里的书籍,成为该校留守儿童的知心朋友,填补了一部分父母不在身边的心灵空缺,他们的作文等学业成绩也节节攀升。

化州市教育局让阅读“花开”乡村学校,助力乡村学校的孩子登上更宽广的舞台。在全市的经典诵读比赛活动中,同庆镇竹山小学学生李柔静表演中华经典诵读节目《木兰辞》,夺得银奖。原本较为自卑内向的她变得更加自信。

阅读还让当地教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传道解惑。近年来,阅读“杠杆”不但拓宽了化州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知识的广度和厚度,还撬动学生综合素质、学校教学质量、家风“步步高”。中垌镇中心小学教师刘付燕辉刚做班主任时,事事亲力亲为。看了《班主任工作漫谈》等书籍后,她学会“放权”,引导学生锻炼自主管理能力。“见字如面,阅读为我们提供了跟着名家成长的广阔天地。”

阅读之风还从学校吹向社会。至今,化州市教育部门共开展300多场次亲子共读活动,20多万人次家长参与,引导近万个家庭设立了家庭图书角。通过学校举办的书香家庭评比,邱诗婷发现,家庭亲子阅读氛围愈加浓厚,家人还一同向乡村学校捐赠图书,传播书香。亲子阅读让小手牵大手,春风化雨,转变着当地家风、乡风。竹山村如今读书风盛行,赌博风气不再。

“阅读就像一支火把,让更多的家庭‘见贤思齐’,助力化州更多的‘自然人口’变为‘读书人口’。”廖建诗欣喜地发现,阅读唤醒了师生内心的阅读激情,20多万名中小学师生正成为建设书香化州的生力军。(本报记者 刘盾 王友文 通讯员 黎鉴远)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1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