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京师生悼念大屠杀遇难同胞

发布时间:2018-12-14 作者: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陈宇豪 韦希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南京12月13日讯(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陈宇豪 韦希)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10:01,江苏南京上空响起凄厉的警报声,汽车鸣笛,路人驻足,举城默哀。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1月,6周时间,南京城30万同胞遇难,平均每12秒就有一个生命逝去。如今,81年过去了,人们慎终追远,再次以国之名行祭之礼。

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将公祭日当天全城默哀一分钟的倡议明确列入法规,今天正式施行。南京市教育局要求全体师生在举行国家公祭仪式鸣放警报时,就地默哀一分钟,停止一切娱乐活动,并通过主题班会、晨会、队会等各种形式组织悼念活动。

“仿佛还感到,81年前的疼痛,这一面历史的大屏幕……”南京师范大学附小五(10)中队少先队员们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北极阁丛葬地的纪念活动。纪念碑前,孩子们深情地朗诵诗文《历史的显示屏》,表达着对遇难同胞的怀念和对世界和平的向往。

南京大学50余名师生代表来到校内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金陵大学难民收容所及遇难同胞纪念碑”前举行悼念活动。中国药科大学教师以“课堂思政三分钟”的形式,将国家公祭日主题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引导青年学生勿忘国耻,以史为鉴。

连日来,南京各学校纷纷举行纪念活动。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举办“烛光祭”活动。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用歌声和舞蹈,唱响了对生命和和平的礼赞。自12月以来,南京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包括举行公祭日主题晨会、寻访红色基地、用画笔手绘历史、举办德育微课堂等。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