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沙特阿拉伯增加投入 进一步扩大高等教育规模

发布时间:2018-12-14 作者:张静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目前,沙特阿拉伯约有一半人口的年龄在25岁以下。18至24岁的人口为300多万,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约400万。在过去10年中,沙特阿拉伯高等教育的规模已经增加了一倍多,但是仍需扩大现有的大学规模,以满足日益壮大的大学适龄人群及其国内劳动力市场的需求。

据统计,2006年,沙特阿拉伯的大学生规模为65万人;2009年,大学生规模为85万人;2016年,大学生规模为170万人。目前沙特阿拉伯大部分学生就读于28所公立大学,但是私立大学的学生数量在迅速增加。由于沙特阿拉伯公共财政前景不乐观,到2025年私立高等教育规模会得到更大扩张。预测显示,私立大学的入学比例将会从2014年的6%扩大到2020年的12%。

目前,沙特阿拉伯的教育制度还无法满足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在过去10年中,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奖学金项目资助大批学生出国留学。沙特阿拉伯本国高等教育只培养出当地经济发展所需的1/5的工程师,七成科学领域工作者毕业于国外院校。但是,沙特阿拉伯在卫生、农业、工程、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信息技术等许多科学和技术领域劳动力短缺。

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充分考虑到人口结构在发展经济中的作用,将在未来两年内投入16亿美元进行研发,拨款7500万美元用于支持国际伙伴关系。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报告称:“沙特阿拉伯研究与发展办公室已经确定了国际研究合作的六个优先领域:水、能源、信息技术、石化、生命科学与健康、环境。”在这项资金的推动下,沙特阿拉伯领导层旨在提升其公立大学的研究能力,到2030年使5所高等教育机构进入全球100强。(张静)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