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文史学者刘梦溪做客“大师讲大美”

发布时间:2018-12-14 作者:缇妮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缇妮)随着人们对国学、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逐年升温,何为传统、何为国学、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理念的当代意义是什么等基本问题也急需厘清。日前,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大师讲大美”系列学术讲座再次开讲,邀请文史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刘梦溪以《国学、传统文化与当代教育》为题进行了精彩讲解。

刘梦溪先生辨析了传统文化和文化传统这两个概念,指出国学和传统文化是两个不同的范畴,并对国学、传统文化怎样进入当代教育提出了建议。他认为,文化传统是看不见的,充溢流淌在不同民族从古到今的人们的精神血液中,而传统文化则是传统社会的文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我们祖先的智慧结晶。他还从文化的大传统和小传统、文化传统的结构、儒家思想的包容性、文化典范和文化传统的传承、历史上的“国学”和现代的国学等角度分析了国学概念的流变,提出修身从知耻开始、学习国学从诵读《论语》开始的主张。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