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京工业大学创新形式加强思政工作亲和力针对性——

“距离拉近了,心就贴近了”

发布时间:2018-12-14 作者:本报记者 黄蔚 缪志聪 通讯员 张健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后,团支部工作要更加突出思想引领……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团支部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近日,在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科1602班团支部会上,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的点评不时被掌声打断,该支部25名成员时而抬头聆听芮鸿岩的点评,时而低头认真做记录。

学校党委书记参加学生班级团支部会议,领导干部变身辅导员“助理”,在南京工业大学已成为常态。从2017年开始,该校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重点工作,围绕30项工作目标、143项具体任务,推进实施六项工程,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就是其中一项。南京工大规定,所有校领导和中层干部都要联系一个班级,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此举有效拉近了领导干部与普通师生的距离,切实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芮书记第一次和我们见面时,没有板着脸严肃地说教,而是讲了很多生动有趣的故事,我们很受启发。私下里,他也经常和我们进行交流,为我们指点方向、释疑解惑。现在,我们更愿意称呼他为‘芮老师’。”材科1602班团支部书记戴安琪说。

一年多来,南京工大校领导和中层干部走进学生班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类活动1000余场(次)。在该校,既教书又要育人成了广大教师的共识。金万勤教授是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他除了搞好科研和教学外,还主动要求担任本科生班主任。“金老师学问做得好、课上得好,作为化工1701、1702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负责,对我们尽心尽力,遇上这样的好老师我们真是幸运。”学生孟宝春说。

利用学校校史和老教师的精神遗产对学生进行教育,也是南京工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南京工大已故教授时钧生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被誉为我国“化工高等教育的一代宗师”。他一心向党,90岁高龄时加入党组织。在南京工大,时钧的精神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子。“时钧先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的事迹就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他的精神犹如一座灯塔,为我们照亮前行之路。”日前,南京工大举行时钧精神演讲比赛,学生沈佳新感慨地说。

南京工大在江浦校区建设了“时钧园”,对师生进行爱党爱国爱校教育,持续开展“弘扬时钧精神 争做时钧传人”系列活动,把“聆听时钧故事 感悟时钧精神”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在时钧精神引领下,南京工大广大学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全校70%以上的在校生成为注册志愿者,100%的学生加入“志善青春”计划,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和急救志愿服务搞得有声有色。

“学生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来开展。”南京工大校长乔旭介绍,近年来学校积极构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体系”,实施涵盖思想引领、分级引导、助学成才、心理健康服务和职业能力提升等内容的“北斗星计划”。学校还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每年为学生办几件实事,不断完善与学生的常态化交流机制,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设立接待室和专用邮箱、信箱,定期举办“校长与你有约”等活动。

“学生更加关心学校的发展了,我们也经常为学生的进步支支招。距离拉近了,心就贴近了,一些思想‘疙瘩’也就迎刃而解了。”乔旭说。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