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过去,学校只做自己的事;现在,学区成员携手发展

学区拓宽了教育的视野

发布时间:2018-12-25 作者:白淑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北京市东城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之一,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较为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早在2003年,东城区针对区域优质教育资源较多但分布不均衡的状况,提出学区化管理的改革举措,提倡“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资源共享理念,在教育系统内部实现“三个共享”,即:设施、设备资源共享,课程资源共享和人力资源共享。2004年11月,学区化管理模式率先在和平里学区试点。2012年,学区化管理在新东城区的8个学区全面实行。

2014年5月22日,东城区委区政府印发《东城区深化学区制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学区化到学区制的全面升级,全面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回过头来看,学区制到底带来了什么?我主要谈谈学区制改革对家长、教师和孩子产生的影响。

对学校自身发展而言,它不再只是从自身的角度去考虑,而更多的是为整体区域的孩子服务,通过教育改革,让更多的孩子享受教育带来的变化。

可以说,每一所学校在学区制建设过程中,都愿意尝试改革,都愿意共同携起手来做些事情。过去是每所学校自己做自己的事情,现在更多的是考虑学区里的学校能不能共同参与进来,一起组织一些活动,实现教育资源的最大化使用,以及受众面的最大化。

在教师发展上,东崇前学区(东花市—崇文门—前门学区)成立以后,许多学校联动起来。过去有些教师在学校里没有发展的机会,现在我们把整个学区的6所学校联动起来,上教研、展示课,或者请专家办讲座,教师们过去平静的教育生活在打破,也有了展示的机会。其实,对教师这个群体来讲,给予一定的激励机制,他们会带动所在团队重新认识自己的角色定位。

学区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让孩子们获得发展。在学区制改革过程中,校园的围墙打破了。过去,孩子们上学只认识自己的学校,但是推行学区制以后,比如,北京市东城区第二幼儿园(原崇文二幼)的孩子可以到北京市崇文小学来参加升旗仪式、运动会、毕业典礼,等等。

如此,小学和小学之间、小学和中学之间都是一体的。所以,学区制改革对于孩子而言,是让孩子感受到,学校是一个学习的场所,让孩子们对课堂、学校的环境有了更多的体验,同时他会产生一种对学习的爱,这种爱使孩子的视野在发生变化,使他不再把学习固定在单一的课本学习中。

学区制改革使教师观和学生观发生了改变,我相信一定会给孩子带来幸福成长的童年,如此,我们也就实现了教育为孩子成长服务的共同目的。

(作者系北京市东崇前学区崇文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5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