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精准培训,不落一师;精准资助,不落一生;精准帮扶,不落一校

茂名电白:城乡教育质量“齐步走”

发布时间:2018-12-25 作者:本报记者 刘盾 王友文 禹跃昆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广东茂名电白区滨海小学曾想打造足球特色学校,但遭遇了师资水平不高的“拦路虎”。近年来,该校借电白区“强师工程”等“东风”,选派优秀教师外出拜师学艺。很快滨海小学就成为球坛“黑马”,前不久,该校夺得茂名市2018年“市长杯”足球联赛小学男子组冠军。

近年来,电白直面教育短板弱项,狠下决心,精准发力,消解师资不均衡痛点,切实抓好控辍保学、精准资助等工作,实施对口帮扶、集团化办学等,促进城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齐步走”,尽力不让一个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多措并举助力教师“强筋壮骨”

心理学硕士叶彩兰在电白电海中学大展拳脚,用专业知识帮学校打赢学生心理健康“保卫战”,助力该校获评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我区筑巢引凤、支教交流、培训提升并举,为师资队伍‘强筋壮骨’。”近年来,茂名市委常委、电白区委书记、水东湾新城党工委书记陈小锋着力推动该区奏响引进、分流、培训的强师工程“三重奏”,攻坚高层次人才不多、城乡师资不均、教师专业水平不高三大痛点。

黄洪胜、彭慧文夫妇原在电白罗坑中学任教,两人“请缨”到偏僻的甘坑小学支教。原来该校部分教学信息化设备使用率不高,黄洪胜发挥专长,成为学校教学信息化的“领路人”。

电白不但强化师资增量,还着力优化存量。该区师资配置曾“旱涝不均”,中学超编,小学缺编。电白区教育局大力改革,今年秋季学期,606名超编中学教师通过转岗培训后,到欠编小学支教。这迅速提升了欠编小学的教学质量,今年秋季开学,全区农村小学回流520名学生。

“法治是破解学校诸多管理难题的金钥匙。”听了茂名市教育局局长罗欣荣关于依法治校的培训后,电白沙琅镇中心学校校长李游在该镇力推法律顾问进校园。电白每月集中全区500名校长学习研讨一次,提振“精气神”,整治“慵懒散”。

“雁飞千里靠头雁,我们先培训提升校长等关键少数,辐射引领更多教师。”电白区委副书记、区长华翠介绍说,该区开展师资培训供给侧改革,根据教师发展梯度需求分层分类培训。电白还向教师发放高层次学历提升专项奖励等“大红包”,引导教师在学历、能力上“通关升级”。

近一年来,电白引进100多名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近2000名教师在职提升学历,精准培训1.3万名教师。

精准扶贫确保学生“一个不能少”

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电白岭门镇新丰小学五年级学生江菊镏缺少关爱,有些厌学。该校校长薛振春带教师家访,给她生活和学习的“双重温暖”。现在她乐观自信,竞选成为班干部。

电白地处粤西欠发达地区。近年来,该区坚持雪中送炭,打出关爱留守儿童、控辍保学、贫困生资助等教育精准扶贫“组合拳”,建立全领域、全学段、全覆盖的扶困助学机制,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电白杨梅小学近半学生是留守儿童,原来一放学,校长冯汉娟就很担心学生因缺乏照看而出问题。自从创建留守儿童学校后,下午5点至晚上7点,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留守儿童安全快乐成长。

目前,电白每个镇(街道)均建有留守儿童学校。这类学校不但抓好留守儿童服务站、宿舍、食堂等硬件建设,还精心组织结对帮扶等活动,力争让留守儿童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学得好。

今年秋季学期第一周,电白区教育局全体党组成员走村入户,动员辍学学生回校,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力织密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网络。电白还完善奖惩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其中连续两年控辍保学成绩排在后三位的镇长、校长就地免职。

电白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德贤将精准资助视为教育脱贫攻坚的兜底工程,要求区教育局一手抓控辍保学、一手抓贫困学生资助,齐头并进,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

电白实行教育精准扶贫信息动态更新、精准资助,一村一村核实困难学生名单,充分发挥企业等社会资源的爱心,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今年该区共资助4万多名学生,资助金达5000多万元。多方合力,电白实现了贫困生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率100%、落实教育补助率100%的目标。

组合拳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在电白一小名师团队帮助指导下,今年,沙琅镇鱼花小学区级教育课题实现“零”的突破。在电白一小这个“火车头”带动下,沙琅6所被帮扶的小学办学水平“节节高”。

电白今年启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助力薄弱学校“练好内功”。电白区教育局局长梁镇源说,该区打造集团化办学、组建教学联盟、信息化建设等“新引擎”,助推乡村学校“换道超车”,让乡村的孩子“家门口也有好学校”。

今年9月,电白二中、沙琅初中等3所学校招生“由冬入夏”,周边家长、学生从“不愿来”转为“抢着来”。原因是这3所学校成了电白一中教育集团成员校,“踩在名校肩膀上办学”。

电白在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的探索道路上,既有电白一中“火车头”牵引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又有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教学联盟“动车组”。

今年,电白按照邻近原则,将20所乡镇学校组成6个教学联盟。各联盟盟主“轮流坐庄”,理念、方法等优质资源共享。

沙琅新城小学改扩建为电白一小沙琅校区,明年9月将新增1500个优质学位……电白县域副中心沙琅正成为带动北部片区教育发展的“新龙头”。“舍近求远”为读好书的现象也逐渐减少。

今年春季学期,沙琅镇中心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全区23名跃升到12名。这正是电白乡村学校受益教育信息化建设“春风”的缩影。近年来,电白投入2.5亿元,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扶贫”工作新模式,“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均达100%。

“我们正用‘奋进之笔’为电白教育‘扬帆破浪’,驶向教育现代化的‘彼岸’。”陈小锋将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视为电白“教育提质战”的初心和目标。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5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