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68名花甲“中学生”为95岁老师庆生

发布时间:2018-12-25 作者:特约通讯员 郑培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常听到有老年人遗憾地感叹:曾经高中、初中、小学的同学、发小在经历四五十年的光阴后,多数都离散了,此生永难相见。

然而这几日,安徽省定远县很多人的朋友圈在相互传递这样一条暖新闻:定远县仓镇中学1973届高中同学得知恩师李国士老师、师母凌治荣即将迎来95岁生日,在班长姜根龙和周家银两位同学的倡议下,当年的68名“高中同学”特地从全国各地赶来,于12月8日为李国士老师夫妇举办庆祝生日活动。

这次为老师举行的庆生会筹备得十分周全。生日宴上,有学生集体订做的大蛋糕,由教体局送来的祝福鲜花,还安排了同学集体向老师行谢恩礼等感人环节。

这帮同学同时还邀请了当年的数学老师丁发荣、体育老师王永庆等参加本次生日庆祝活动。现场的这些“中学生”如今都是65岁上下的花甲老人,时隔45年再相聚,回首当年的芳华,目睹彼此头上的银发,此刻如梦般的相聚,让多数人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同学之间、学生与当年的恩师不时亲切打招呼、握手、拥抱,拍照留念,让现场所有的人都觉得这个冬季温暖如春。

李国士当年在外地求学归来后,一直在定远多所农村学校教书育人。曾先后教授语文、英语、数学等学科,直至在定远县教育局教研室岗位上光荣退休。

李国士退休后,一边照料体弱多病的老伴儿凌治荣,一边坚持练习书法和写作,已写成书稿多卷。李国士鹤发童颜,气宇轩昂,这得益于李老平时很注重养身养心。

这批老人与自己当年的恩师相聚,不由得就聊起他们当年学生时代的生活,大家最忘不了的还是李国士窗前的那盏灯光。同学们清楚地记得,恩师李国士带的是两个班的语文课,经常为批改两个班每周100多本作文彻夜不眠。

今年95岁高龄的他依然思维敏捷,出口成章。在现场,他为本次庆生活动和同学相聚作了两首诗和两首词。李国士在向学生致谢时动情地说,他这一生只过过两次生日。一次是在他满十岁的时候,由其曾祖父为他过的第一次生日;第二次生日就是由他的这帮爱徒为他举行的庆生会。

大家约定,再过5年,李国士老师就满100岁了,同学们的年龄也都在70岁上下。大家约定要像恩师李国士一样,坚持学习和身体锻炼,保持修身养性的好习惯,待老师100岁的时候,大家再一起为老师举行百岁生日庆祝活动。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5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