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斩断穷根 富民强县

——教育部定点帮扶河北省威县脱贫纪实

发布时间:2018-12-28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松 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脱贫攻坚进行时

“2018年减贫655户、172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2%。”这是一组河北省威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年度数据。近日喜讯传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河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威县退出国家级贫困县行列!

自实施定点帮扶威县以来,教育部党组始终将扶贫工作作为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创新帮扶方法,充分发挥脱贫干部作用,全力破解脱贫难题,取得显著成效。

兜住底线:整合资源加大资助力度,避免因贫失学

“以落实学生资助为重点,兼顾贫困村师资力量配备、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职业教育提升等领域的教育扶贫全方位覆盖,为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在教育部选派的驻县干部张磊看来,落实贫困生资助和夯实农村校基础设施建设是实施教育扶贫保底线的重要举措。

为摸清贫困学生底数,威县成立16个工作组,通过“三下三上两沟通”的程序,逐村、逐户、逐生进行摸排登记,为精准资助建立工作台账。同时,县教育局相继出台《关于推进教育脱贫行动的实施方案》等12项文件,实现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到就业全过程、全学段的资助“全覆盖”和资金安全使用的制度保障。

据介绍,仅2018年的政策内资助,威县就发放资助补助金近200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2万人次。其中,各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受助3499人,资助金额289万余元。自2017年9月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惠及全县200所学校的5.4万余名学生,共落实营养餐专项资金4670万元。所有这些,确保了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失学。

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是威县扶贫攻坚“兜底线”的另一重要举措。

走进枣园乡潘店中心小学新落成的教学楼,只见该校22个教学班里均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施,一楼教师备课室人人一台电脑一体机。

“学校原先都是小平房,县里投资155万元建设新教学楼,今年7月正式启用。我们现在的办学条件,可真正是‘鸟枪换炮’了。”校长张国兴说。

“2016年,教育部协调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帮扶资金760万元,2017年560万元;协调润雨计划项目共投资1320万元,改善了35所学校办学条件;2018年,又协调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为威县安排项目资金750万元,建设威县七一教育基地。目前该工程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县教育局主抓财务的副局长宋银奎说起近年来的教育资金投入如数家珍。

近年来,威县还争取“全面改薄”等项目资金1.02亿元,其中投资9000余万元实施了郭固小学教学楼、张庄中学田径场等13个建设项目及七里新城实验学校、安陵社区实验学校等5个续建工程,投资1200余万元为全县60所中小学校配备了教学装备。

“在教育部帮扶下,不断加大资助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实现贫困学生‘两不愁一保障’,可以说我们已经‘兜住了底儿’。”威县教育局局长尹文生说。

产业助推:联姻高校发挥科研优势,带动富民强县

“嫂子,今天厂里忙不忙,我们去看看生产情况。”“没问题,你们来吧。”

因为河北飞顺焊接设备有限公司经理刘光华出门洽谈业务没在家,教育部驻村干部、魏家寨村第一书记张晓彬给刘经理的爱人打电话。一年多驻村帮扶,张晓彬已是满口威县口音。

飞顺焊接设备有限公司位于魏家寨村北头,还没到厂区大门口,就远远看到并排悬挂的几个金字招牌格外醒目:“河北地质大学实习实训基地”“天津大学技术开发帮扶企业”“河北科技大学产学研校企合作基地”“河北师范大学产学研校企合作基地”。

“近年来,我们已经申请专利技术10多个,刚刚在深圳高科技交易会上拿到了生产1000台换油机的业务单。如果没有天津大学等专家教授的科技帮扶,不可能有我们的今天。”公司经理刘光华说。

刘光华这个小公司,村里共有20多个乡亲常年在生产线上干活儿。“计天结算工资,一天100块钱。”正在组装机器的赵青奎说。

多年来,在教育部定点帮扶工作中,威县逐渐形成了“金鸡”“白羽”“金牛”“威梨”“根力多”等五大资产收益模式。虽然具体内容有所差异,但相同之处就像飞顺公司一样,在于协调高校、科研院所,给威县产业、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助推当地产业、企业发展,铺就富民强县的金光大道。据统计,这五大资产收益模式已经覆盖全县497个村,共有6405户13654名贫困群众因此受益,几年来人均年分红450元以上,群众受益631万多元。

其中,“金鸡”模式协调省内外9家院校与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共建“冠名班”。“白羽”模式协调中国农业大学与宏博牧业有限公司合作,创出“小薇薇”省级著名商标。“根力多”模式协调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专家教授,与根力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产学研示范基地。“金牛”模式协调75所直属高校设立特色农产品销售窗口,将威县君乐宝生产的巴氏奶在食堂、宿管、超市及附属幼儿园销售,今年销售额1763万元。“威梨”模式依托梨产业带,形成“统分结合、资产经营”模式,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同时,教育部还协调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等高校专家,结合该县自然条件、区位优势等,帮助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特别是农业上形成“三带三园”产业布局,夯实了脱贫攻坚的产业支撑。

长远规划:真正让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目前因贫失学情况已不存在,但农村初中生因厌学等其他原因导致的辍学问题依然存在。”威县职教中心校长张宝行说。

如何解决农村初中生辍学问题?“职业初中班”,让部分因厌学面临辍学的学生接受适合的教育,是威县开出的“药方”。

从今年春季开始,威县职教中心“职业初中班”正式开班。学校为学生同时开设基础知识和职业技能课程,提供职业启蒙,规划职业发展,现已有200名初中毕业生转入中职教育。

因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制造业加工区、中原经济区战略的辐射区、冀中南发展战略的核心区,威县抢抓机遇,确定了“华北新兴工业城市”的发展定位,近年来已在东部规划建设起面积31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开发区,200余家优秀企业入驻园区。人才,成为当地经济腾飞的最大需求。

“我们指导县里制定长远规划,其中有一条就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做大职教园区,培育职教品牌,是我们的重要抓手。”张磊说。

教育部协调国家发改委争取资本金4000万元,在威县县城南部建设占地400亩的产教融合园区。目前投资9000万元的产教融合职教园区综合楼、图书信息中心项目即将封顶;组织专家编制的《威县职业教育专业建设规划(2018—2022年)》已评审通过;县职教中心与北京丰台职成教集团、北京交通职业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等20多所院校签署合作办学;电子商务“京东”“微软”“意中意”等冠名班、北汽新能源订单班在威县职教园区开设……

就这样,一项项规划逐渐落实,一件件大事喜事持续发生在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

“有了教育部近几年的定点帮扶,我们对今后发展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干劲儿也更足了。”刚刚参加完天津职业大学威县分校签约与揭牌仪式的威县县委书记安庆杰说。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