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合肥幼专牵手地方政府共建20所公办园

14位大学教师挂职副园长

发布时间:2019-01-27 作者:本报记者 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这一周,安徽合肥的雨雪天气不期而至,气温降至零下,但在严强(化名)的心里,却有了春天要来了的盼头,因为他4岁的女儿严丽(化名)刚刚通过了专业机构的测定,已和正常孩子相差无异。在严强的心里,最感谢的人是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教师朋文媛。

朋文媛至今仍记得第一次见到严丽的具体时间,“那是2017年9月8日”,那一天她接到了合肥幼专附属幼儿园小班老师的电话,说园里一个孩子可能有孤独症患儿的倾向,让她过去做一下专业测评。“我第一次见到严丽时,她和外界几乎没有眼神交流,表现出很强的行为障碍。”

在严强的心里,朋文媛给了他们一家人莫大的鼓励。在一年的时间里,朋老师每周定期到园给严丽做康复训练,做详细的病情记录,与家长保持实时沟通交流,并和自己的同事团队对严丽进行跟踪式的帮扶指导。在朋文媛的耐心教导下,不到一个月,严丽的表现就有了明显改观。

如今,再过半年,严丽就要从幼儿园毕业,像一名正常的6岁孩子一样踏入小学。“朋老师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命运。”严强感激地说。

严丽的康复充分显现了政校协作,大学办幼儿园、幼教专家入园指导的优势所在。这几年,合肥幼专与合肥市县区政府合作,探索政校协作、政府购买服务、公建公办连锁幼儿园的新模式,让优质资源和先进理念进入幼儿园。如今,在合肥,硕士研究生进入幼儿园教学一线、大学教师来当园长在多所公办园得以实现。合肥幼专已有14位教师到园挂职副园长,有一位副教授担任园长。

时值年末,年逾50的封孝莉在合肥幼专附幼北岗花园分园巡查的脚步更加匆忙了。作为一园之长,她要带领全园保教人员站好最后一班岗,并做好400多名孩子开学后的饮食起居计划。这所位于合肥市新站区的幼儿园,是该区第一所公办园,主要招收附近回迁小区居民的孩子。

担任园长之前,封孝莉是合肥幼专学前教育系副教授。2015年9月建园之初,她被任命为合肥幼专附幼北岗花园分园园长,也因此成为全省首个由大学副教授任职的园长。

“在大学教了20多年书,突然被派到幼儿园工作,刚开始肯定有点不习惯。”封孝莉坦言,“但是学校的意思我明白,是要让长期从事理论教学的教师走到幼教一线,用理论指导办园,再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回到大学里指导学生。”带着改革的重任,封孝莉很快适应了新岗位,并把一线经验第一时间输送回合肥幼专。

让专业人做专业事,“管办分离”的办园路子让合肥市吃到了甜头。自2015年9月至今,合肥市包河区、新站区、经开区、高新区、安巢经开区均向合肥幼专提出合作办园需求。目前,合肥幼专已与各地政府(管委会)协同共建了20所公办园,其中15所已经招生。2017年底成功组建了合肥幼教集团,并赢得了家长的口碑。

根据合肥幼教集团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协议,地方政府只需要按省一类园标准建设好幼儿园,并按标准拨付每班两位教师和园长的工资即可,其他经费由幼儿园按公办园收费解决。

合肥幼专校长方东玲介绍,一方面,学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地方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委托高校举办公办园,并出标准、提要求,加强监督考核,不再直接举办幼儿园,改变了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另一方面,这种政校协作模式也能有效利用合肥幼专优秀的学前教育专家管理团队,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教育理念,提升幼儿园育人品质和办园品位,推动学前教育水平总体提升。

目前,除幼专本部园和瑶海琥珀名城分园外,合肥幼教集团下属的其他幼儿园均为“政校协作办园”。根据合肥幼专的规划,接下来,该校将加大与政府合作办学的力度,把主要精力投向城乡接合部、新城区等幼教“洼地”,力争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陈雪梅表示,到2020年,合肥市规划新建200多所公办园,增加学位7万个,使公办园占比达到50%。“初步测算,需要新增幼儿教师5000多人,我们也希望通过合肥幼专与地方政府的合作,解决师资问题,为孩子提供优质教育。”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2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