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园里的“管家”奶奶

发布时间:2019-02-02 作者:本报记者 赖斯捷 通讯员 毛拔群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新春走基层 

放寒假了,湖南省平江县五中的校园里有些空旷。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教师宿舍楼的小两居里,胡奶奶正在缝补一件校服。一旁老旧的沙发上,散落着袜子、枕套等,都是老人在学生离校后,从一间间寝室里“搜寻”到的。

“寒假里不弄好我不放心,学生开学后还等着穿呢!”趁学生放假离校后查寝、捡漏、洗净、缝补,75岁的胡奶奶坚持了10余年。

胡奶奶叫胡莲英,她已去世的丈夫是平江五中教师。10余年来,她就像个管家,用手中的针线、熬药的小罐、捡来的废品,守护着一届又一届学生成长。“我喜欢学校热热闹闹的氛围,在城市里生活我不适应。再有,我还能为孩子们做一点事。”在岳阳工作的儿子多次提出接她进城享福,胡奶奶都拒绝了。

都是家里娇养的独生子女,寄宿在学校,衣服被刮坏、拉链拉不上、梅雨季衣服不干……生活上诸多小事,全靠胡奶奶帮衬。“我若进了城,孩子们怎么办?”

最初的牵挂始于2003年。学生阿强患病,需要长期服用中药调养。刚孀居的胡莲英主动揽过了此事,50多服中药,小火慢煎,前前后后煎了一年,直到阿强病愈康复。没多久,学生小晏治疗脱发,胡奶奶又架起小药罐,一日三次,煎药送药。

周末放假或是逢年过节,学生们离校后,胡奶奶就会一间间寝室查看。那些拿不动的铺盖卷儿、换下来没洗的脏衣服,胡奶奶拾掇着,该晒的晒,该洗的洗;学生遗落的校服,她细细查看,有破口就补上,再一件件洗干净,叠整齐摆放进柜子……

2018年4月,得知浯口镇四合村在读大学生向栎因家庭贫困打算放弃学业,在家照顾身患重病的父亲,胡奶奶便将攒下的1000元捐给向栎。“我不图你回报什么,我只希望你早日返回学校,学好本领后再回报社会,我就心满意足了。”拉着向栎,胡奶奶叮嘱道。

胡奶奶不是有钱人,经济上甚至有些拮据。一台老式“韶峰”牌电视机是家中唯一的贵重物品。每月固定收入是398元的遗孀补助金,其他收入来源主要靠捡拾、回收垃圾,每月不到2000元。老人身体不好,每月的药费就需1000元,再应付生活开支,根本剩不下什么。

每年五一、十一等假期,毕业了的学生、老伴教过的学生,便会相约着来看望胡奶奶。在校师生会主动将自家的废弃物品送给胡奶奶,帮她增加收入。

“老头子生前最爱学生,他走了,我来继续。”胡奶奶说,“国家每月发给我抚恤金,学校领导及老师们隔三岔五来家看望我,活泼的孩子们让我晚年生活感觉不到孤独,我感谢他们。”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0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