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大学生志愿者10年帮扶旅客500万人次

春运中,这盏“小桔灯”照亮回家路

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唐军国 毛军刚

发布时间:2019-02-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前几天碰到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提着一大包东西步履蹒跚,我立即上前说明来意,并接过行李扶着老人走向检票口。老奶奶进站时握着我的手不愿松开,嘴里一直在说谢谢……”第一次参加春运志愿工作的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学生肖霄,谈起这几天的服务经历时,言语中透露出极大的满足。

身着统一的橘色马甲,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客流引导、设备协助、乘降秩序维护等服务。近日,一群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作“小桔灯”的大学生志愿者活跃在湖北省武汉市各大火车站,给来往旅客带来了冬日里的阵阵暖意。

原来,这是由武汉工程科技学院连续第十年派出的大学生春运服务队。该校自2010年成立“爱心起航”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以来,累计招募武铁春运志愿者700余人次,志愿者服务时长超过5万小时,接受帮扶的旅客超过500万人次。

“我们弯腰,乘客就可以不弯腰;我们多付出几秒钟,乘客就可以节约几分钟。”志愿服务队队长余进文每天会带领1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早上6点从学校出发,历时一个半小时赶到武汉各大火车站开展春运服务活动。今年春运期间,他的团队共服务旅客达百万人次,捡拾归还旅客丢失物品及财物价值累计超过50万元。

“再一次来到这里,也再一次被问起为何要做既没有报酬又辛苦的事,我只是单纯地觉得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自己也能收获快乐!”在武铁春运进行的第四天,放弃春节回家的肖霄在朋友圈里写下这句话,为自己加油打气。

“第一次主动去问候旅客的时候,总被人认为是收费服务,继而拒绝我们的帮助。但我会带着笑脸慢慢解释,看到帮助过的旅客们纷纷点赞,内心觉得无比满足。”曾连续4年参加春运志愿活动,服务过上万乘客的学生志愿者冉艳萍告诉记者,“大家不怕天气恶劣,不怕每天人流量大、工作累,只希望用笑脸和服务为旅客呈现一个充满温馨感的暖冬。”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0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